日本换相背后的派阀政治

2008年09月19日 13:43   来源:报刊文摘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日本政党中的派阀政治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初。当时日本长州元老伊藤博文就任政友会总裁时,参加这个政党的多数议员出身于山口县,在党内伊藤博文和同乡的政治家结成了地域性派阀。 1955年自由党与民主党合并成自民党,派阀就自然存在。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党内最大的派阀领袖通过幕后交易决定日本首相人选,人多势众的派阀始终占据权力的中枢。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曾打出 “打破自民党”的口号,实际上就是要打破派阀政治。小泉善于表演,搞剧场政治,面对媒体和观众常有惊人之语。他以“改革”为旗号,常讲改革,以致让国民产生反对小泉就是反对改革的错觉。因为一直保持比较高的支持率,小泉对派阀领袖有恃无恐,每次组阁派阀推荐的人选他都不予理睬,而是自己决定。对此,小泉曾说过,没有我的同意,派阀什么也做不成。当时在日本有很多人断言,自民党派阀政治将走向终结。

    2006年9月,安倍晋三上台,派阀政治又卷土重来。安倍上台时是萧规曹随,自己决定人选,组成了“论功行赏”内阁,即谁对自己上台贡献大谁入阁,但实际上除了竞选中的政敌谷垣祯一的派阀外,其他派阀都受到了关照。

    不久,安倍内阁的几名大臣出现丑闻,加上历史问题年金漏登事件在安倍任上曝光,导致自民党2007年7月参院选举失守,在野党占据多数。安倍被迫改组内阁,阁员基本上是各派阀的主要人物。

    由于各派阀领袖在日常政治生活中重新占据重要位置,对待安倍的恭敬态度也有所变化。一些大臣经常大放厥辞,甚至制造无谓外交争端,致使安倍的领导能力受到国民的怀疑。

    2007年9月安倍辞职后,时任干事长的麻生太郎接棒的呼声最高,麻生也自以为问题不大,但是此前一直保持低调的福田康夫杀将出来,除了麻生自己16人的小派阀外,各派阀全部拥护福田,派阀议员形成了16对304的局面。福田以压倒优势战胜麻生登上首相宝座。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福田组阁时,基本上保持了安倍晋三的原班人马,很多重要职位是各派阀的头面人物。

    一开始,福田内阁支持率很高,在日本历史上排名第四位。但是好景不长,原因是面临“扭曲的国会”——在野的民主党在参院不予配合,先是反恐特别措施法遭否决,造成日本在印度洋为美国等舰只加油中断数月,后是中央银行行长任命几次受阻。再加上养老年金漏登难以解决和高龄医疗新制度渐渐失去人心,福田内阁支持率直线下滑,今年4月曾一度跌到21%。

    福田康夫8月初使出了最后的撒手锏——重组内阁。但由于新内阁没有什么像样的举动,8月底福田支持率又回落了9个百分点,并有不断下滑的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执政,福田的支持率会进一步下滑,各派阀也有可能起来造反,为此福田康夫决定辞职。虽然有些突然,自民党各派阀也感到可以理解。

    下一位日本首相是谁?现在麻生太郎的呼声最高,9月初民意调查表明支持率达到35%以上,与麻生争夺首相宝座的还有原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原政调会长石原伸晃、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以及前防卫大臣石破茂。

    谁占上风现在还很难说。但自民党总裁选举更重要的是赢得派阀的支持。因为地方党员票只有147张,自民党国会议员占378票,其中参加派阀的议员为320人左右,分属町村派、津岛派、古贺派、山畸派、伊吹派、二阶派、麻生派、高村派。 (以人数多少为序)。因此争取各派阀选票是重点。 (摘自《环球》第18期作者何德功)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