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拉印进'弧'" 胜算几何? 恐难免"两盘皆输"

2007年08月27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8月19日,安倍启程对亚洲三国进行“内政损失外交补”、“以国外包围国内”的访问。人们注意到,此次访问的重点在于印度,其目的在于拉印度进入其心目中的“弧”中。

    拉拢印度,欲共同防范中国

    来到印度,安倍抛出的最大绣球是“共同价值观”。   

     8月22日,安倍在印度国会做了题为《两洋的交汇》的演讲,其中用尽了对印度的溢美之词,趁机也抬高了日本,其手法就是渲染两国的共同价值观。   

    安倍称,日本和印度是两大“民主主义国家”,太平洋和印度洋是“自由与繁荣的海”,日本外交正在欧亚大陆周边推动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如今日印要成为其“核心”,共同建设“大亚洲”和“自由与繁荣之海”。按他的定义,“日本与印度相结合,‘大亚洲'将成长为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覆盖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巨大网络。”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在东亚合作中极力主张拉入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早已成为其阻碍区域一体化的经典故事。综观近年来日本对地区合作的态度,其基本逻辑是:“除非日本主导,否则就搅乱它!”如今,印度又被安倍提到了共建“大亚洲”的“核心”国家地位。

    安倍的“大亚洲”概念,完全无视东亚作为一个次区域数十年来经济相互依存日益深化的事实和以“10+3”为中心的经济合作不断发展的现实,也违背了亚洲范围的基本常识,而把美国和大洋州统统包括在亚洲之内。这不能不是一种试图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而构筑巨大意识形态集团的野心之作。  

    早在2002年11月28日,小泉纯一郎的智囊机构“对外关系工作组”提交的一份题为“21世纪日本外交基本战略”的研究报告认为,如今日本遇到了“如何对待鸦片战争以来150年间未曾出现的‘强大的中国'的新问题”,“如何应对中国,是21世纪初日本对外关系中的最重要课题”。该报告特意指出,“印度有10亿人口,从其国力和地缘政治立场看是可与中国相抗衡的国家”。实际上,在小泉当政时期,日本政府就已积极诱导日本企业把资金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和印度。日本对印度的ODA资金迅速增加,从而使印度上升为日本ODA的第一大受援国。   

    安倍上台以来,对中国采取了“两面下注”策略,即一方面着手缓和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冷却的政治关系、确保日本企业不致失去中国市场,另一方面着力推动“价值观”外交,包括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倡导建立日美澳印“价值观联盟”和欧亚大陆“自由与繁荣之弧”,极力阻挠欧盟解禁对华军售。在这一“价值观外交”中,印度被赋予了特殊的地位。

    经济铺路,日印关系超过日中?

    经济利益,是安倍拉拢印度的最大筹码。

    在去年上台前发表的《致美丽的国家》一书中,安倍已提出了未来日印关系超过日中关系的可能性。此番安倍把日印关系说成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

    安倍呼吁日印应尽早达成“高质素的经济伙伴关系”,要在今后3年内使两国贸易额从现时的每年80亿美元增至200亿美元。然而,如何使这一数额超过2006年已达到2000亿美元的日中贸易呢?

    在投资领域,1991年以来日本累计在印度投资25.8亿美元。然而,如何使这一数额超过累计已达600亿美元的日本对华投资呢?   

    围绕上述“课题”,此次随安倍访印的有近200名日本经济界人士。他们期待,尽早达成“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推动“德里-孟买工业大动脉构想”、“印度干线货物铁道运输力强化计划”等基础设施建设。辛格总理去年访日时与日方签署了相关项目的合作备忘录,现在希望能切实获得日本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印方人士称,日本如果想让两国伙伴关系真正具有战略意义,就需要“出手要大方一些”。

    强化文化纽带,是安倍对印政策的第三支柱。目前,日本留学生数10万余人,其中印度留学生只有数百人。如何使这一人数超过7万多名的在日中国留学生呢?日本准备以政府资金每年邀请数百名印度青年来日留学。印方希望日本对印度计划新建的27所大学提供帮助。印度希望不但从日本得到资金,还能够获得日本先进的技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人员,尤其是在工程技术、电子、土木工程等领域。

    安倍在演讲中称,对日印两国来说,确保海上通道安全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因此准备由双方外交与防卫负责人之间就加强安全合作问题进行磋商。继今年4月印美日三方在日本横须贺进行海军联合演习后,美印日澳新(加坡)五国又将于9月4日在孟加拉湾举行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日本防卫相小池百合子从8月22日起访问南亚各国,先前往巴基斯坦,在安倍离开印度后紧接着将抵达新德里,与印方敲定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

    “两面下注”,恐难免“两盘皆输”

    安倍果真能构筑起围绕中国的一个“弧”吗?由于这个“弧”带有露骨的冷战色彩,其他国家不能不三思而行。美澳印三国,即使心存“联日制华”之念,但其与中国进行合作的需求日益增大,因而不可能跟着日本的指挥棒转。

     8月9日,日本防卫相小池百合子曾对美国国务卿赖斯提出加强日美澳印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而赖斯当即提出异议,认为“这有可能向中国发出意想不到的讯号,应慎重推进合作”。

    今年3月13日,日澳首脑签署了安全保障联合宣言,旨在强化双边防卫合作。澳方在宣言签署前后再三声明,这一合作并非“针对中国”。

    在日本政府的一再倡导下,日美澳印首轮战略对话终于在马尼拉举行,但其余三国对于继续举行此种对话并不热心。

    近年来,印度欲在中美俄日之间的复杂竞争中享受渔翁之利,也很想利用日本来提升自身地位。但若设想印度会欣然加入安倍之“弧”,未免低估了印度人的智慧。印度外交秘书希夫-尚卡尔-梅农8月20日告戒日本,不要和中国展开“一方获益则另一方必然受损的零和游戏”。

    安倍倡导的“弧”,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势必和者盖寡。不同文明的共存、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共赢,是当今世界越来越深入人心的理念。日本所说的“共同的价值观”,实质上不过是日本一家私利的代名词而已。

    安倍访印的一大败笔就在于其企图借印度否认侵略历史。8月23日,安倍专程飞往加尔各答,会晤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称日本战犯“无罪”的印度法官拉达比诺德-帕尔的长子普拉桑塔-帕尔。安倍说,帕尔法官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表现出“高贵的勇气”,“至今赢得许多日本人的尊敬”。战后,日本右翼势力曾把帕尔奉为“英雄”。2005年6月,靖国神社还专门立起一个帕尔的“表彰碑”。韩国《朝鲜日报》的一篇题为《日本甚至跑到印度“喊冤”》的社论说,安倍不辞劳苦,跑到印度“拥抱被日本军国主义者视为英雄的一名法官的后人”,目的是“宣扬甲级战犯无罪”。

    安倍的“价值观外交”,在其国内遭到了尖锐的批评。今年3月,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指出,组建四国战略同盟“绝非是高明的外交政策”,他认为日本政府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笔者曾听到一些日本学者指出,大多数日本专家都反对开展与中国相对抗的“价值观外交”。据传,安倍的“价值观外交”思路是由其身边的几个亲信所制定的,不少外务省官员们也对此感到困惑。人们不禁要问,安倍的若干谋士们究竟要把日本与美澳印中韩等重要国家的关系引向何方?

    按理说,安倍执政10个月有余,最值得称道的“亮点”就是改善了对华关系。就连日本最依赖的对美关系,也在“慰安妇”、“原子弹轰炸”以及对朝政策等问题上接连出现摩擦。而安倍“价值观外交”的最大危害,就是很有可能给中日关系这一维系安倍政权的最重要外交支柱带来严重损伤。

    安倍的“价值观外交”究竟要走多远?日本在下一阶段的各种中日对话中将如何自圆其说?世人正拭目以待。(金熙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