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核协定"背后:美对印度"法外施恩"另有深意

2007年08月08日 13:46   来源:光明日报   周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鼓噪近两年的美印核技术合作协定《执行协议》终于签署。8月3日,美国和印度同时公布了双方在7月底达成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执行》文本全文,标志着历时两年、经过五轮艰苦谈判的两国核能合作跨越政府谈判阶段进入两国议会审批程序。两国就此发布联合声明表示,这项民用核协议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一个“历史性里程碑”。

    该协议的签署对美印关系和世界核格局会产生怎样影响呢?

    首先,协议继续保留美国对印度的核撒手锏。协议规定,一旦安全局势出现变化(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总统将有权决定停止向印度输出核燃料,单方面终止核协议。此外,美国规定同印度的核合作将排除浓缩技术和核废料再处理过程,因为民用核燃料再处理后可以得到制造武器级核材料的钚,所以要求印必须把合作期间使用的核废料和设备归还给美。也就是说,美国仍有权根据其战略需要和印度的“核表现”延长或者取消协议。

    其次,美印核协定的战略用意深远。《执行协议》事实上给了印度发展核技术网开一面的权力。美国坚决反对伊朗和朝鲜建设和发展核设施、核技术,甚至以武力相威胁。美国对印度“法外施恩”,根源在于美国在亚洲次大陆上有着巨大的战略利益。印度控制着世界石油的进出要道印度洋,确保这条战略运输要道的安全畅通对美国和整个西方都带有“生死存亡”的意义;双方在针对伊斯兰极端势力和反恐问题上有着“天然的”共同利益;在意识形态上,美印互誉对方为“最大的民主国家”。如果美印核协议破产的话,将损害美印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计划,急于发展核能力的印度可能会转向俄罗斯,这是美国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最后,美印核协议的签署也有经济利益驱动。在印度市场有着巨大经济利益的通用电气等美国大公司实际上是美印核协议的幕后推动者。美国的军火商们更是借船出海,看中了印度巨大的军火购买潜力,向印度推荐“爱国者-3”型反导弹系统,以抵御短程弹道导弹的攻击。负责制造F-35联合攻击机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日前向印度国防部进行了F-35联合攻击机的推介活动。

    一些分析家说,美国的一系列对印举动不只是“示好”,甚至可以说是“讨好”。但印度仍然是美国试图编织的亚洲战略盟友网上最薄弱的环节,印度一直要当有声有色的大国,不愿仰他人鼻息。一位印度学者评论说,“印度的DNA不允许它变成像日本或英国那样的处于从属地位的盟友。”这位学者认为,印度不会为了实现美国的战略利益而损害印中关系,更不会为了获得美国的“支持”而牺牲自身的独立自主。印度外长慕克吉在华盛顿演讲时说,如果美国仍想寻求霸权,印度是不会为美国充当“副官”的。

    总之,美印之间的核合作,既不会构成美印之间的核盟国框架,也不可能根本改变印度的对外政策,反而会增加这一地区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巴基斯坦和伊朗已对印美核合作协议颇有微辞,一些有发展核技术愿望的国家也会要求更多的“例外”,美印核合作执行协议究竟是促进国际和平的法律保障,还是诱发新一轮核竞赛因素,人们自然不难判断。

(责任编辑:王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