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个资源大国 2018年实现"可燃冰"商业化

2009年03月18日 14:48   来源:瞭望日本   
    其实日本是个资源大国,2018年将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化

    “其实日本是个资源国”——这是日本人始料未及的,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这不是指从旧手机和旧电脑里回收的“废品”,而是指在海底深层熟睡着的海洋资源。据经济产业省整理的《海洋能源及矿物资源的开发计划(草案)》表示,将在2018年前实现在日本近海大量埋藏着的被喻为未来新能源的甲烷水合物商业化。

    “可燃冰”是甲烷与水相结合的固体物质

    资源生产国的“资源民族主义”给日本的能源及矿物资源的稳定供应造成一定阻碍。对于资源匮乏的日本来说,与资源生产国加强关系的唯一手段就是外交。

    资源匮乏使日本有了领先于世界的节能技术,但是常常困扰日本人的却是确保能源资源问题。

    没想到近几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很有可能是“资源大国”。其代表性资源就是“甲烷水合物”。

    甲烷水合物又称可燃冰,以替代石油及煤的未来新能源而闻名于世。这是甲烷气体与水相结合的固体物质,解冻1立方米的可燃冰可产生164立方米的甲烷气体。全世界的可燃冰储藏量在陆地上是几十万亿立方米,在海底则是几千万亿立方米。其储藏量相当于天然气及石油的两倍。

    对于日本来说,关键在于此资源不在陆地,而是在海底深藏着。日本的国土面积在世界上的排名虽是第60位(约38万平方公里),属于较小,但是专属经济区(EEZ)的世界排名却是第6位(约447万平方公理),在大陆架的宽广程度上很有优势。据说可燃冰以包围整个日本岛的形式而大量埋藏着。再如,这里还存在着石油、天然气及海底热液矿床等能源及矿物资源。

    计划将在4月进行国内的海洋实验

    依据经济产业省等的《海洋能源及矿物资源的开发计划(草案)》安排,日本将在2015年前设立可燃冰在陆地与海洋的开采及试验机构,并在2018年前实行可燃冰的商业化及开发工程。

    实际上,在2008年3月,独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气及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连续6日都从加拿大的永久冻土地下约1100米的甲烷水合物层中成功提取了甲烷气体。已向实现梦想迈出了“第一步”。“降压法”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是世界首例。

     JOGMEC现在正在分析从加拿大实证实验中得到的数据,并说:“我们目前处于分析物质的存在形式,判断降压法是否适用于在海洋提取的阶段。”今年4月研究将进入第二期,并打算制定在日本国内的海洋实验计划(地点未定)。他们又说:“由于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海洋开采比陆地开采更困难,因此我们很有必要改善技术和关心安全等问题。”  

    在民间,东京燃气、三菱重工、三井造船、新日本石油及日立制作所等也致力于研究开发,并日益重视。到实现商业化前,还会有盈利能力等种种问题及困难,但是日本将告别长期担心能源资源问题的时代,向“资源大国”转变,对此人们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