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Emerging economies)
    新兴经济体,是指某一国家或地区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新兴的经济实体。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英国《经济学家》将新兴经济体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也称“金砖四国”;第二梯队包括墨西哥、韩国、南非、波兰、土耳其、埃及等“新钻”国家。 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07年发达经济体经济仅增长2.7%,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8%。2010年印、俄、巴西GDP总量均超过万亿美元大关,晋升世界经济12强,中国达到5.7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中国、印度和俄罗斯3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新钻”国家也有不俗表现,据预测,2025年墨西哥、印尼、土耳其、伊朗、越南等8国将跻身世界经济前20强。2008世界企业500强榜单上,中国有35家上榜,印度7家。 在2008-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之后,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分化,其中新兴市场增长强劲从而带动了全球经济复苏而发达经济体却步履维艰。2010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超过50%。“金砖四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根...
新兴市场全球抢资源 印度对外并购规模首超中国
    中国矿企“不差钱”时代的结束,一方面是因为被并购企业不再依赖中国企业的资金,另一个方面则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抵消了中国企业资金上的优势。另外,由于经济快速增长,逼迫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巴西等国全球抢购矿业资源。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海外并购对象的“起死回生”以及印度、巴西等国家在国际矿业市场的大举并购正在冲击着中国矿企海外并购的“生意”。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报告称,受上述因素影响,中国企业2010年的海外并购已经受到冲击,2010年中国金属和采矿业完成并购交易总额为128.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其中,对外并购完成交易额为45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5%,被印度的46亿美元超过。
SDR盛邀人民币"入列" 新兴市场货币受重视
    美国、法国等都对推动人民币等新兴国家货币进入SDR,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萨科齐表示,希望各方能就一些新兴市场的货币加入SDR达成一个“时间表”。 “这不代表对美元或欧元构成威胁,而一些货币的国际化正在成为现实。说到这里,我想到的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与中国政府显示出的雄心。”萨科齐说,“现在不正是设立扩大SDR货币篮子,比如包含人民币的时机吗?”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此前有许多专家、学者建议用SDR取代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并以此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根据3月30日的数据显示,1SDR=1.5797$。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