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经济体(Emerging economies)

2011年03月28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兴经济体,是指某一国家或地区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新兴的经济实体。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英国《经济学家》将新兴经济体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也称“金砖四国”;第二梯队包括墨西哥、韩国、南非、波兰、土耳其、埃及等“新钻”国家。

    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07年发达经济体经济仅增长2.7%,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8%。2010年印、俄、巴西GDP总量均超过万亿美元大关,晋升世界经济12强,中国达到5.7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中国、印度和俄罗斯3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新钻”国家也有不俗表现,据预测,2025年墨西哥、印尼、土耳其、伊朗、越南等8国将跻身世界经济前20强。2008世界企业500强榜单上,中国有35家上榜,印度7家。

    在2008-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之后,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分化,其中新兴市场增长强劲从而带动了全球经济复苏而发达经济体却步履维艰。

    世界需要新兴经济体

    近年来,美日欧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上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相关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全球的50%,贸易量占40%,外汇储备占70%。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全球来应对。G20的形成本身就说明以G8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处理全球性金融危机时已经感到力不从心。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所主张的,我们需要一种包容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灵活高效的“新多边主义”,与这个时代的需要相适应。      

    新兴经济体的代表

    一、金砖四国

    2010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超过50%。“金砖四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根据高盛公司2003年的报告,50年内,“金砖四国”股市市值增长66倍。10年内,四国股市将翻4倍,将出现8亿中产阶层,单是这一数字将超过美国、西欧和日本的总和。这份报告预言,四国在能源、天然资源、资本三大市场方面将扮演主角,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无可否认,“金砖四国”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四国提升话语权的道路绝非坦途。专家指出,根据IMF的议事规则,重大议题都需要85%的通过率。这也就意味着拥有约17%投票权的美国对所有重大事项都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

    二、G20

    G20成员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近90%、世界贸易的80%、世界人口的2/3。 

    20国集团或者廿国集团,由八国集团(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十一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以及欧盟组成。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廿国集团的GDP总量约占世界的85%,人口约40亿。20国集团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旨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为有关实质问题的讨论和协商奠定广泛基础,以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