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达国家通胀催生紧缩预期 热钱将撤离新兴经济体

2011年02月21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由于近期的通胀水平有所抬头,有市场观点预计,今年6月、9月和12月,英国、欧元区和美国将分别加息。发达经济体更高的利息收入将导致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回流,进而加大这些地区的投资风险。

    自金融危机以来,通胀似乎只是新兴市场的一个专利。但一切都在变,发达经济体也出现了通胀,甚至愈演愈烈。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到4%,竟是控制目标上限的2倍。美国通胀虽较英国温和不少,但也有探头迹象。2011年1月,美国CPI上涨1.6%,较上月快出0.1个百分点。南华期货宏观研究总监张一伟表示,新兴市场资金在元旦后就已出现撤退迹象。目前观测数据是,从新兴股市退出的资金大概有100亿美元左右。主要去向还是流入欧美等债券市场。

    ◎一旦发达国家普遍爆发通胀风险,新兴市场资金往往可能回流美国等地,通过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来追求潜在回报率。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