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是美国推动打造的跨太平洋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 与过去常见的经济合作协议不同,TPP增加了“战略合作”的内容,涵括了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环境标准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内容。TPP的初步目标,是在2015年时实现成员之间的零关税,现在则将这一目标实现的时间定在10年之后。此外,TPP还涉及金融监管、竞争政策、经济立法、市场透明、反贪等多个领域。 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现有十二个成员经济体,分别是新加坡、文莱、智利、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秘鲁、马来西亚、越南、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TPP最初于2005年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4个APEC成员签署。2008年,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先后加入,2010年马来西亚加入,2011年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入。随着成员经济体的不断增加,TPP将形成约八亿人口的市场和占全球经济约四成,规模比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还要大。 TPP已经成为美国在传统和WTO之外推动自由贸易的新途径。TPP更加关注贸易规则的制定...
美欲借TPP重回亚洲 专家:中国应有条件加入
    美国一年多来力推的TPP只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的升级版,其“战略意义”远大于“创造就业”的目的,是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进入亚太市场创建更有利的“游戏规则”做铺垫。   孙立坚认为,美国在本次会议上极力邀请中国、日本、韩国等加入“TPP版图”,战略意图太过明显。“美国人知道,亚洲消费市场很有限,对美国就业问题帮助不大,美国的最终的目的是依托贸易实施自己重返亚洲的战略意图”。韩国为什么对加入TPP不积极?因为韩美已经存在双边贸易协定,加入TPP对韩国很“吃亏”。印度誓不加入也是对美国“游戏规则”不满的表现。孙立竖举例称,至于日本,已经与美国存在双边安保条约,加入TPP框架,对该国农业和医疗器械甚至“有害”,经济利益非常有限。但从政治战略意义看,与美国联手遏制中国崛起有利可图,这就是日本国内农民与政府对TPP态度截然不同的原因。   此外,有分析认为,美国的真正意图在于以TPP为基点,数年后逼迫亚太发展中国家更加开放其不完善的金融市场,并通过知识产权保护由头肆意寻求“赔款”。
TPP成行或将改变亚太现有经贸格局
    一旦TPP成行,它或将改变亚太现有经贸格局,深刻影响未来全球经贸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并对区域内其他形式的多边贸易体系构成冲击。美国之所以全力推进TPP,其背后既有数轮政策刺激下国内经济依然复苏乏力的无奈,也有不以美国意志为转移的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的深层次变化,更有美国欲分享亚洲增长繁荣盛宴,试图争夺亚太贸易体系主导权的谋略。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