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是瑞典研究和平与安全等重要问题的学术机构。该研究所是在瑞典前首相塔格·米尔达的倡议下,于1966年建立的。其主要研究领域是:技术军备竞赛、军费和武器贸易、化学武器、裁军和军控谈判与建议,以及军事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为制定国家战略规划和安全政策提供建议和咨询报告,对北约的战略决策具有相当的影响力。经费由瑞典议会提供,每年1700万克朗。组织机构包括:管理委员会8人组成,不分国籍,由瑞典政府任命,任期5年;科学理事会24人组成,成员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任期不定,为咨询机构;工作人员约40人,由所长领导。研究计划由研究委员会和理事会考虑提出,研究成果请所外专家进行审定。该所每年就若干课题召开学术讨论会,并出版《世界军备与裁军年鉴》、《斯德哥尔摩文件》、《研究报道》等。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成立以来,集中对军备和裁军问题进行了研究,其成果已灰瑞典和国际政治界以及研究人员、新闻记者和学者经常使用的权威性资料来源。
英国军火巨头取代波音跻身世界最大军火企业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4月12日报道,英国BAE系统公司在权威部门发布的新一期全球军火企业排行榜中名列第一。而英国BAE系统公司也因此成为第一个非美国企业登上军火企业排行榜的第一。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军火公司排行榜中,英国BAE系统公司击败美国波音公司,成为全球最大军火企业。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份研究中称:“BAE系统公司成为世界最大军火公司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该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额的大幅增加,超过了在包括英国本土的其他地区的销售额。” 据统计,BAE系统公司在2008年即取得324亿美元的军火销售额,而2007年还是最大军火企业的美国波音公司在2008年仅有292亿的军火销售,排名跌至第三,位列英国BAE系统公司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后。
瑞典智库:世界先进战机猛增 威胁多个地区安全
    随着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世界军火市场上的战机交易也日益红火。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0日公布的最新报告却为这股热潮浇了一盆冷水。这份报告警告称,数量猛增的先进战机直接威胁到世界多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尤其是不受控制的先进战机交易的威胁堪比那些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法新社10日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说,战机作为最热销的武器,交易总价值已占到全球军火总额的1/3。其中美国占据战机出口榜首位。该报告统计,从2005年到2009年美国总共对外销售341架战机,而上一个五年期间这一数字为286架。排在后面的是俄罗斯,对外战机销售数字从331架下降到219架。法国从58架上升到75架。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