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军火商最新排行榜没有中国军工企业身影

2010年04月16日 10:11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BAE系统公司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新一期全球军火企业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它也因此成为登上军火企业排行榜首的第一个非美国企业。

    据法新社12日报道,这个排行榜主要是根据2008年全球军火公司的军火销售额进行排列。英国BAE系统公司以324亿美元击败2007年“冠军”美国波音公司,成为全球最大军火企业。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BAE系统公司成为世界最大军火公司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额的大幅增加,超过了在包括英国本土的其他地区的销售额。”这个欧洲的军工巨人不仅为英国国防部提供“欧洲战斗机”、“机敏”级核潜艇等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美国空军的F-22、F-35隐身战斗机,美国海军的舰炮、雷达和防空系统、美国陆军的坦克等都有BAE系统公司的产品。2008财年它甚至挤掉美国雷神公司成为五角大楼第五大供应商。

    不过失去榜首的位置并未改变美国军工企业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绝对优势地位。排在BAE系统公司后面的依次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通用动力公司和雷神公司这五大美国军工巨头。在上榜的100家军工企业中美国公司就有44家,军火销售额更是占总数的60%。西欧军工企业紧随其后,32家企业军火销售额占32%。军火出口大国俄罗斯出人意料地只有阿尔马兹·安泰公司进入前20名,这家以生产S-300防空导弹而著名的企业2008年军火出口达43亿美元,排在第18位。排行榜还清楚显示出2008年全球军火交易的火热程度,上榜企业中只有6家公司军火销售额有所下降。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排行榜中没有中国军工企业的身影。该排行榜备注中解释说,多家中国企业的规模足以列入排行榜前100名,但因为没有准确统计数字,因此这次排名未将中国企业包括在内。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