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金砖国家会议
    2011年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BRICS Leaders Meeting)在三亚举行。 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在内的五国领导人围绕着如何协调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深化和扩大彼此间合作,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商讨。这是南非加入“金砖阵容”后的首次峰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此前表示,南非作为金砖国家“新成员”首次亮相,使三亚峰会具有特殊意义。当前,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五国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0%、16%和15%。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近2300亿美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古昌对此表示,本次会晤将是金砖国家扩员后成员国领导人首次聚首,将就合作机制发展作出规划,就合作模式创新、内涵拓展进行探讨,具有“里程碑”意义。
欧美对新型经济体加大遏制
     2011年4月13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率先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后表示,五国部长同意,将通过扩大相互间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承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陈德铭透露,为实现这一目标,部长们同意建立联络组,负责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陈德铭表示,五国部长还一致认为,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谈判、多哈发展回合谈判等多边领域中的沟通和协调,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共同在国际舞台争取更多发言权
    据统计,目前“金砖国家”GDP总量占全球总量20%以上,近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毋庸置疑的是,世界金融危机后,世界格局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西方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地位影响此消彼长。在这样的进程中,国际机制在发生变化,多边外交场合出现了日益响亮的新兴大国的声音。江涌表示,虽然发达国家依然拥有话语权强势,即使在G20这个舞台上,导演和主角也仍然是发达国家,而且从北约、七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来看,发达国家的团结能力仍然很强。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