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在国际舞台争取更多发言权

2011年04月15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据统计,目前“金砖国家”GDP总量占全球总量20%以上,近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毋庸置疑的是,世界金融危机后,世界格局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西方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地位影响此消彼长。在这样的进程中,国际机制在发生变化,多边外交场合出现了日益响亮的新兴大国的声音。

    江涌表示,虽然发达国家依然拥有话语权强势,即使在G20这个舞台上,导演和主角也仍然是发达国家,而且从北约、七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来看,发达国家的团结能力仍然很强。

    但江涌也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是一个积极的动向,有助于改变国际力量对比,阻止国际话语权一边倒,但在目前西方占据着话语霸权的情况下,话语权的争夺将变得更加激烈,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提升还将是一个长期、艰难和曲折的过程。

    事实上,当前新兴经济体目前的处境仍十分微妙。中国社科院美国所专家张国庆对记者表示,但“金砖国家”依然长期面临着五大困难,即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产业低度化、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通胀以及国际短期资本冲击。

    张国庆分析说,新兴经济还存在泡沫破裂的风险,出现沾沾自喜情绪,疏忽创新和话语权争夺这些着眼未来的问题。因此,“新兴经济体能否团结协作,尽可能形成合力,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在国际经济治理机制中争取更多发言权具有很大的意义。”

    一个例子就是,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通过抱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谋求了更大的发言权,酝酿打破目前以美元为主的单一世界货币体系。不仅如此,“金砖国家”协商在贸易中更多地使用本国货币结算。2010年11月24日在中俄之间上演了“开台锣鼓”,外界普遍认为这是“迈出了抛开美元第一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