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联盟
     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League of Arab States-- LAS),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地区性组织之一。1944年9月,在埃及倡议下,阿拉伯各国外长在亚历山大港举行会议,拟订了《亚历山大议定书》,并决定成立阿拉伯国家联盟。1945年3月22日,埃及、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也门和约旦7个阿拉伯国家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宣告阿盟正式成立。截至2009年3月,阿盟成员国由当初的7个增至22个,其中包括巴勒斯坦。 阿盟的宗旨是:密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协调彼此间的政治活动,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全面考虑阿拉伯国家的事务和利益;各成员国在经济、财政、交通、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国籍、护照、签证、判决的执行以及引渡等方面密切合作;成员国相互尊重对方的政治制度,不得诉诸武力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对阿盟其他成员国不具约束力。 阿盟宪章规定,阿盟总部的永久地址设在开罗。由于埃及与以色列签订和约,1979...
中国与阿盟的交往
    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交。由于阿盟总部设在埃及首都开罗,从1956年起,中国与阿盟就建立了联系。1964年1月,阿盟第一次首脑会议召开,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1973年11月,阿拉伯领导人在阿盟会上强调,阿拉伯国家必须继续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系,以保证中国继续支持阿拉伯事业,并向阿拉伯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与此同时,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一再强调加强和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是中国政府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阿盟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
阿盟国家首脑会议
    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是阿盟的最高权力机构,也是阿拉伯国家的最高级别会议,主要商讨地区性重大问题。阿盟自成立以来,共举行过13次首脑会议。第一次首脑会议于1964年1月在开罗举行。在1978年举行的第9次首脑会议上,阿盟曾决定每年11月召开首脑会议,并可应成员国的要求召开紧急首脑会议。但由于种种原因,自1982年9月第12次首脑会议举行到2001年3月,例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一直未能举行。第13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是去年3月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此外,阿拉伯国家联盟还举行过10次特别首脑会议。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