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树新的里程碑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人民币国际化树新的里程碑

2010年08月25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新华网上海8月18日电(记者有之炘、姜泓舟)人民币国际化树立了又一座里程碑,我国央行正式宣布海外人民币可回流,首站确定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配套举措,这一举措既为海外人民币持有者拓展了保值增值的渠道,又为境外人民币回流"钻了一个洞",被市场视为"小QFII"来临的前奏。

  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海外人民币回流首站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扩大正不断扩大,境外人民币规模迅速增加,海外对人民币的旺盛需求也可见一斑。为了缓解"出海"人民币投资无门的尴尬,我国央行于17日正式宣布允许海外人民币回流,首站投资目标确定为中国银行间债市。

  首批被允许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包括,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央行网站通知称,"允许相关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为境外机构依法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一定的保值渠道,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必要配套举措,将有利于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

  这一说法道出了众多市场参与者的心声。数据显示,2010年各家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与日俱增。以上海为例,截至2010年7月5日,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结算业务189亿元,其中进口业务将近占到九成。然而,在此次新规出台之前,由于境内资本账户管制较为严格,海外人民币难以回流,使得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相对有限。

  面对上述局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撰文建议,尽早推出人民币债券市场向全球开放。随后在8月上旬,我国外汇管理局网站发文称,将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业内人士纷纷为人民币回流得到落实叫好。

  "市场本来就普遍看好人民币的投资价值,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投资热情不断增加,企业也会尝试通过人民币结算减少其对采购成本的影响,"来自香港时富金融集团企业发展经理陈汉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债券市场的开放是对人民币投资工具的一项补充,无疑将增强境外投资人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间接刺激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量。"

  事实上,人民币债市的开放不仅仅涉及债市扩容,更关系着资本项下的开放。"允许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市是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的重要步骤,这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尽管和'小QFII'概念不同,但确实有点这个意味,"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政策研究室翁旋还表示,目前是试点阶段,相信对参与机构的资格和投资额度会有一定限制。

  陈汉基也认为,以目前海外人民币的规模,不会对国内债券市场造成太大影响。"用债券市场作为试金石是合理安排,预计将先批准较小额度进入,并在逐步推进过程中累积相关的行政及管理经验,为下一轮推出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小QFII"作准备。

(责任编辑:林秀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