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升温 海外资金欲借小QFII登陆A股

2010年08月25日 11:21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随着小QFII推出预期的不断升温,记者日前获悉,有部分海外资金正积极准备借小QFII投资国内A股市场。“我们的额度已经用完了,但还有客户想投资,因此,有些客户知道目前准备推出的小QFII后,有表示他们想借小QFII投资国内股市”一家QFII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申请新的QFII额度,希望能够尽快批准,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A股深度调整后,估值已较为合理,一些股票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这就使得海外资金越来越不满足于仅仅投资 “中国概念”影子股,QFII额度及申请QFII资格也因此变得热门起来。

  “A股市场投资价值明显,目前是买入A股的良机。”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市场主席李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情绪有明显好转,因此,也有加仓中国的意愿。

  记者从一些QFII处了解到,海外资金近期一直在增加A股投资力度,很多公司都已经用足了外汇额度,而目前仍有很多机构和大户在排队等待借用QFII额度。因此,即将推出的小QFII也令很多海外投资者非常期待。因为小QFII不分流现有的QFII额度,而将拥有自己单独的额度,因此,小QFII的推出对中国A股市场抱有高度热情的外资来说,除了通过QFII投资国内A股外,将又新增了一条投资渠道。

  而从种种迹象表明,小QFII的推出也正在加速。有消息称,大部分在港设有分支机构的中资券商,均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小QFII方案,包括小QFII的建议管理办法、计划推出的产品以及期望获取的小QFII额度,而央行、外汇管理局及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也均已就方案进行讨论,多家相关券商近期被监管机构要求对方案进行补充完善。

  与此同时,部分机构也开始积极抢占先机,上周,境外首只人民币公募基金“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正式向香港投资者销售,基金发行人海通(香港)明确表示该基金“已预留小QFII投资渠道及空间,并表示海通香港有信心争取成为小QFII首批试点,如果小QFII获批,公司将尽力争取最大的投资额度”。

  记者了解到,在港的多家中资金融机构对此热情度很高,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在港的中资证券公司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尽快推出这项政策。同时对于具体的小QFII方案,多数券商都是建议相关部门在发行管理机构审核标准方面要与目前QFII有所差异。

  关于审批标准,目前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央行将制定一些硬性指标,筛选部分机构试点进行,二是推出一套普适的管理方案。“不管用哪套方案,目前拥有公募资格的金融机构将获得更大胜算。”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据悉,目前在港中资金融机构正加快申请牌照、准备系统方面的步伐。由于预期申请小QFII额度必须具备资产管理资格,且最好是有发行公募产品的经验,没有“9号牌”(就资产管理提供意见)的中资金融机构,加快了申请牌照的运作;而已拿到牌照的,则积极推进公募产品的发行。

  “之前已经有QFII的成功运行经验,小QFII的相关制度应该不会有难度,因此,推出速度应该会比较快,目前就是很好的推出时间”一家在港中资券商高层表示。(记者 侯捷宁)

(责任编辑:林秀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