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经贸概况

2010年04月12日 1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中国史书上,土耳其民族被称为突厥。2000多年前,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就从中国境内逐渐延伸到小亚细亚半岛。我们两个民族的先人,通过这条古道进行了广泛的交往,并与其他民族一道共同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贸易的开展,为早期国际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1年,中土两国正式建交。2000年,中土决定在相互尊重、信任、互利、平等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关系稳步推进。近年来,在中土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土经贸合作一直不断扩大和发展。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0年中土双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2008年双边贸易额为125.7亿美元,8年之内增长了近12倍。

 

    中土在工程承包、投资等领域加强合作,效果不错。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铁建总公司、中钢集团等企业成功中标,承包土方铁路、钢厂、发电厂、煤矿开发等工程项目,土方企业向中国投资的积极性也逐年增大,在热水器、尼龙编织袋等行业投资增长很快。现在,有不少中国商品深受土耳其消费者喜爱。

 

    作为西亚经济大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无论从各自人口、地域、资源、物产和消费因素来看,土耳其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土耳其海峡


    土耳其经贸概况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土开始推行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大力发展私营经济,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实现了由传统国家计划经济向自由市场经济的转变,私人资本不断扩大,金融实现完全自由化。土在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高通货膨胀率、高财政赤字、高失业率以及社会收入分配严重不均等问题。1999年和2001年,土国内两度爆发严重经济危机,数百亿美元外资流出国内市场,各大股市交易指数暴跌,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在美等西方国家倡议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批向土提供了12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并帮助土制定了为期三年的经济复兴规划,土金融市场逐步回稳。2002年以来土经济复苏步伐加快。2006年,土耳其人均GDP为5477美元,进出口总额为2228亿美元。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出口萎缩,失业率攀升,外国投资下降。全年GDP总值约7400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1.1%,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其中第四季度增速为-6.2%,出现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土金融和银行业运行较平稳,未出现银行倒闭现象。土政府先后出台了四期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以减税和提供补贴等方式,扶持制造业等支柱产业,拉动本国消费,稳定就业形势。

    土耳其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天然石、大理石、硼矿、铬、钍和煤等,总值超过2万亿美元。其中,天然石和大理石储量占世界40%,品种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三氧化二硼储量7000万吨,价值3560亿美元;钍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22%;铬矿储量1亿吨,居世界前列。此外,黄金、白银、煤储量分别为450吨、1100吨和85亿吨。石油、天然气资源匮乏,需大量进口。水资源短缺,人均拥水量只有1430立方米。 

 

 

民族特色十足的土耳其地毯

    土耳其工业基础好,主要有食品加工、纺织、汽车、采矿、钢铁、石油、建筑、木材和造纸等产业。2008年,工业总产值2304.19亿新里拉,主要涉及采矿、制造及电力、燃气、水等基础产业。其农业基础较好,主要农产品有烟草、棉花、稻谷、橄榄、甜菜、甘橘、牲畜等。2008年,农业总产值720.19亿新里拉。近年来,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机耕面积不断扩大。土耳其木材加工业发达。森林面积2000万公顷。通过实施新的林业技术并改善基础设施,工业木材产量逐年提高,2005年达到850万立方米,但每年仍需进口5亿美元木材。植树造林位居世界前列,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分别植树1.15万、1.7万和1.75万公顷。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土耳其对外贸易总值和数量不断增加。主要出口产品是农产品、食品、纺织品、服装、金属产品、车辆及零配件等。近年来,钢铁、汽车、家电及机械产品等逐步进入国际市场。2009年,对外贸易总额2429.5亿美元,进口1407.8亿美元,出口1021.7亿美元,逆差386.1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天然气、化工产品、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半成品、车辆及零配件等。

    土耳其的外国投资主要来自欧盟国家。2008年,欧盟对土直接投资达110.08亿美元。近年,由于土实行私有化政策,经济状况和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外国投资大幅增加。2007、2008年土吸引外资分别为218.73亿和177.18亿美元。 

    在土耳其开办企业或代表处的流程  
 
    在土耳其现行的《贸易法》框架下,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有以下三种形式,即独资公司、合资公司和合作组织。建立上述几种企业所需的文件基本相同,只是根据企业类型的不同略为调整。根据现行的法律,在土耳其设立公司,所有的材料和手续都要提交给企业所在地的企业注册办公室。从1996年开始,伊斯坦布尔地区的企业注册办公室设在伊斯坦布尔商会大楼内,并在Kadikoy,Perpa和Istoc三个地方设有分支机构。企业注册办公室有权拒绝不符合法律的注册请求。得到企业注册办公室批准和登记后,所有企业登记信息都会被记录在案,并会获得一个唯一的注册号,即可开始运营。企业注册信息将由设在首都安卡拉的全国企业注册办公室在《土耳其企业注册报》上公布。设立公司所需的声明,设立申请和承诺书等文件格式均可在伊斯坦布尔商会的网站上找到,也可向商会及其分支机构索取,网址如下:www.ito.org.tr。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