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经贸关系简况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中韩经贸关系简况

2010年05月20日 13:41   来源:商务部   
韩国2009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情况


    韩国知识经济部近日公布资料显示,2009年,韩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14.8亿美元,同比下滑1.9%,连续2年超过110亿美元。

    一、韩外商直接投资的特点

    (一)从外商投资行业看,主要集中在服务业。服务业外商投资75.94亿美元,虽同比下降9.5%,但占比仍达66.1%。制造业外商投资37.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占比为32.4%。电子行业、运输机械行业、流通产业和房地产行业投资分别大幅增加70.0%、80.8%、135.0%和70.3%,化工、金融保险、仓储物流行业外商投资大幅下降64.3%、72.8%和62.4%。

    (二)从外商投资国别看,美、日、欧洲三足鼎立,升降互现。在外商投资国别构成中,美国占比为12.9%,日本占比16.8%,欧盟占比46.1%,美日欧合计比重近八成,成为韩外商外商投资的主要来源。美国对韩投资14.9亿美元,同比增加11.9%,日本对韩投资19.3亿美元,同比增加16.8%。欧盟对韩投资53.0亿美元,同比下降16.4%,但仍是韩第一大外商投资来源地。

    (三)从外商投资方式看,绿地型投资回升,并购投资小幅滑落。绿地型投资始终保持外商对韩第一大投资方式,全年投资金额8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制造业的绿地型投资34.6亿美元,同比增长59.0%,电器电子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并购投资3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制造业并购投资2.66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68.0%,服务业并购投资30.9亿美元,下降9.8%。

    (四)从外商投资规模看,大型投资急速上扬,中小型投资下降。单项1亿美元以上的大型投资额69.58亿美元,同比剧增32.8%,占整体投资的60.6%。单项1亿美元以下的投资45.26亿美元,下滑30.1%,占比为39.4%。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大型投资占比均逾50%,分别达58.7%和62.8%。

    二、2010年韩吸引外资环境和目标  

    2009年在全球经济和跨国并购萎靡不振的形势下,得益于经济快速恢复和韩元贬值,韩外商投资仅小幅下滑1.9%,降幅明显小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2010年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和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不断回升,韩吸引外商直接面临新的机遇,全年外商投资有望超过130亿美元。

    一方面,全球经济恢复,各国对外投资能力增强,为韩吸引外商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全球扩张性财政政策效果的显现、资产价格趋稳和民间需求回升,2010年的全球经济有望实现“V”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OECD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为3.1%和3.4%。跨国大企业的现金资产流动性和国富基金规模将不断扩大,跨国投资流动有望增加。

    另一方面,韩吸引外资的国内环境利弊共存。韩欧自贸区正式启动、G20会议在韩召开、韩国内投资增加以及投资制度不断改善为吸引外资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但同时,韩元币值反弹、韩劳动法和税法修改前景的不透明成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不利因素。

    三、2010年韩吸引外商投资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战略性招商引资。将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将绿色低碳产业等新兴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加强零部件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以缓解对日贸易逆差,深化产业结构。积极吸引对就业促进效果明显的外商投资。

    (二)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建立跨部门招商引资联席机制,实现泛国家招商引资。推动国内企业与跨国的企业的投资、研发和市场合作。加强对中东和中华圈等新兴市场的招商引资。11月G20会议在韩举行期间将举行投资论坛、投资环境说明会、投资商谈会等招商活动。

    (三)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如期完成《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三年计划》,尽快制定第二个三年计划。修改《外商投资法》,增加优惠措施,放宽现金支援制度的申请条件。

    (四)制定针对性强的国别招商引资战略。对美国主要吸引新能源和并购投资,对日本主要吸引尖端绿色产业和稀有金属行业投资,对欧洲主要吸引绿色技术和汽车零部件投资,对中华经济圈,主要利用好上海世博会,加强招商攻势,并着力办好韩中国际产业园区和仁川经济自由区,吸引中国和华商投资。


    
韩国2009年对外直接投资下降17.2%


    2009年,韩国对外直接投资(以下简称“对外投资”)总体规模缩小,全年对外投资304.2亿美元(申报金额,下同),比上年减少63.2亿美元,下降17.2%,呈现如下“四减四增”特点:

    第一,前三季度对外投资减少,第四季度增加。

    自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直至2009年三季度,韩国对外投资一路下滑,2009年前三季度同比分别下降56.8%、48%和42.9%。随着韩国经济渐趋复苏和世界经济好转,加之2008年四季度基数较小,韩对外直接投资于2009年四季度开始大幅反弹,同比增幅高达66.4%。

    第二,对亚洲投资减少,对北美、欧洲投资增加。

    2009年,韩国对亚洲投资118.5亿美元,比上年锐减28.7%;而对北美和欧洲投资则分别比上年大幅增加25.9%和40.9%。韩对外投资地区分布亦随之发生较大变化,一直占韩对外投资最大份额的亚洲地区持续萎缩,从2007年占韩对外投资总额的59%降至2009年的38.9%,而北美和欧洲的比重,则分别由2007年的15.7%和15.2%扩大至2009年的26.4%和21%,对大洋洲和非洲投资比重亦有所增加。

    第三,对中、美投资减少,对加拿大、缅甸投资增加。

    2009年,韩对华投资26.2亿美元,比上年骤减46%;对美国投资39.2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7.1%;而对加拿大和缅甸各投资41.2亿美元和35.3亿美元,分别比上年激增26.5倍和70倍。从而令韩国2008年按规模排列的投资对象国位次发生较大变化,加拿大以41.2亿美元排名居首,美国则由上年的第一位退居第二,缅甸跃升至第三位,我国则由上年的第二下滑至第四位。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韩对华投资近年来持续减少,从2007年的70.6亿美元分别减至2008年的48.6亿美元和2009年的26.2亿美元,2008和2009两年各比上年下降31.2%和46%,尤其是对我制造业投资持续减少。韩国企划财政部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我国政府加大了投资限制,如新劳动法规定连续工作10年以上或订立劳动合同3次以上的工人企业须终身雇用,并在环保方面实行环境污染总量控制等。

    第四,制造业投资减少,矿产投资增加。

    2009年,在经济衰退情况下,韩对外资源开发投资活跃,矿产成为韩第一大对外投资产业(114.5亿美元),之后依次为制造业(57.3亿美元)、房地产和租赁业(34.2亿美元)。从韩对外投资产业分布看,除矿产外其他产业投资所占比重均在下降,如制造业占韩对外投资比重2005至2009年依次为51.7%、39.8%、32.3%、23.8%和18.8%,呈持续萎缩态势,而同期矿产业占韩对外投资比重则依次为9.3%、19.6%、10.3%、24.8%和37.6%,除2007年外均呈大幅增加势头。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