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经贸关系现状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中澳经贸关系现状

2010年04月20日 14:54   来源:商务部   

    中澳经贸关系的现状

    中澳贸易最早可追溯至十九世纪末期,当时澳大利亚已经开始向中国出口铁矿砂。新中国成立后,尽管中澳两国长期没有外交关系,但民间贸易一直未中断,中国进口了大量的澳产羊毛和小麦。1972年两国正式建交,当年的双边贸易额仅7200万美元。进入90年代以来,两国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双边经贸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农林牧业、能源、矿产、环保、交通、纺织、建材以及城市改造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1996年中澳双边贸易额突破50亿美元,1999年则超过60亿美元,达到63.11亿美元,比1972年的0.86亿美元增长了73倍多。2003年,中澳双边贸易继续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135.6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30%。其中中国对澳出口62.6亿美元,增长36.5%;从澳进口73亿美元,增长24.8%。2009年澳对华出口增长31%,澳贸易顺差达65亿澳元。据澳统计局数据,2009年1-12月,中澳货物贸易总额达780亿澳元,同比增长15.5%;其中,澳大利亚对华货物出口额为423亿澳元,同比强劲增长31%,从中国进口货物额为358亿澳元,同比仅增长1.5%。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强劲增长,导致澳中贸易出现65亿澳元的贸易顺差,扭转了澳方统计数据对华贸易多年逆差的局面。

    澳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有:金属矿砂、纺织纤维、油料产品、石油、有色金属、煤炭、天然气、水产品、裘皮革产品、染料制品等。澳自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有:服装服饰、电动机械、鞋、办公室机械及计算机、通讯及录音设备、织纱织布、金属制品、旅行用品及箱包、普通机械产品等。

    中澳经贸关系之所以能够稳步快速地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国贸易的互补性很强。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矿产品、能源产品、农产品可长期供应中国市场;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市场,既能向澳大利亚提供轻工、纺织、机电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也能提供诸如卫星发射这样的高新技术服务。因此,两国经济取长补短、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

 

    中澳两国投资概况


    近年来,中澳两国的相互投资也发展得很快。2003年,中国新批澳在华投资项目785个,协议金额19.15亿美元,实际投入5.93亿美元。截至2003年8月,中国累计批准澳商在华直接投资项目6703个,澳方协议投资额99.92亿美元,实际投入超过34.21亿美元,分布在钢铁、交通、食品、环保、金融、法律咨询等领域。澳大利亚是中国吸收外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截至2003年底,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的中国在澳投资项目已超过200家,双方协议投资额15.9亿美元,中方实际投入金额4.5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服务业、房地产及进出口贸易等领域。中澳两国已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 

 

澳大利亚铁矿


    中澳达成710亿澳元铁矿石销售合同

    据《澳洲日报》2010年3月31日报道,澳Gindalbie Metals已和中国鞍钢达成销售710亿澳元的铁矿石合同,创澳洲历史最高矿石销售记录。Gindalbie表示,将会把位于西澳中西部Karara的磁铁矿终生开采期销售卖给鞍钢。Karara矿场预计在未来30年内的年产量为3000万吨。该项目从去年年底开始建设,预计首批销往中国的矿石会在2011年下半年装船。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