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洋:贸易投资融合推动金砖国家发展

2014年11月06日 14:40   来源:中国网   

  ? 在11月6日上午举办的“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上,来自多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金砖国家如何进行通力合作以应对全球挑战,如何防止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停滞,以及讨论新兴经济体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方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发言如下:

  本环节的主题是面对挑战,金砖国家的合作应对之策,就像马克·乌赞先生刚才所说的,现在似乎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经济放缓的趋势,在美国是如此,欧洲也是如此,他们的增速一直低于90年代的增速,似乎发展中国家已经不能够再依赖发达国家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在过去20年来,美国和欧洲都是中国产品出口的对象,但是最近我们也看到了出口的增速在放缓,在发展中国家内部,尤其是金砖国家当中,我们相信我们能够采取更多的努力。首先现在存在着这种趋同的现象,金砖国家的收入水平不断增加,有了趋同的趋势,金砖国家就有更多的未来经济增长空间。同时,我认为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合作和交往能够推动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增长,也就是说发展中国家能够形成内部发展合力。

  第一点体现在贸易更加融合。美国绕过世界贸易组织来推动贸易协议,一个是在太平洋,一个是在大西洋,但是这两个自贸协议都不包括金砖国家,如果最终要实现这两个贸易协议,那就意味着60、70%的全球贸易都包括在其中,这会对金砖国家也带来巨大的挑战。我们五个国家是大国,但是因为美国想要签订这两个地区性的自贸安排,那么金砖国家就面临着被排除在外的风险,也就是说无法参与到这样一个新的全球经济治理秩序当中。

  因此金砖国家也讨论到了建立五个国家内部的自贸区的可能性,当然会有巨大的挑战需要很长的时间,还有很大的勇气,才能够建立这样的一个自贸区,但是这是值得为之努力的,因为会带来巨大的收益,对所有国家都是如此。

  第二点就是投资。在金砖国家内部有一些国家比如说有中国、俄罗斯的资金能够投资给其他的国家,如果我们能够开放这些国家的贸易机制,那么就会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能够实现这些国家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还有一点就是中国所扮演的角色,中国和人口经济总量在五个国家当中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今天中国正在经历着结构性的转变,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变为一个消费大国,消费占GDP的比重过去两到三年的时间一直在增加,在接下来20、30年里,毫无疑问中国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

  通过贸易和投资的融合,金砖国家能够从中国未来的增长当中获益,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