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金砖国家代表了新兴力量

2014年11月06日 11:30   来源:中国网   

  在11月6日上午举办的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致辞中介绍了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成立的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 2014年7月15日在巴西的福塔莱萨,习近平主席和金砖国家的其他国家元首共同见证了历史性的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签字仪式。金砖国家的发展史将记住这一天,这一天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全球金融治理体制的改革,有着巨大的影响。朱光耀指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未来将会愈加凸显。

  第一,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建立,从金砖各国领导人进行讨论,到2014年7月15日签字仪式举行,金砖国家财长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见证下,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建立的协议,不到两年时间,它显示了金砖国家一种积极合作的精神。金砖国家是由五个新兴市场国家组成,它代表着全球经济体系中新生的力量、向上的力量,同时又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在经济发展的这一共同诉求之下,金砖国家也有来自自身的经济利益的要求,但是,在合作精神的指引下,又能应对挑战,为更好地发展创造自己的机制,所以金砖国家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正式签署建立金砖银行的协议,这显示了一种团结的精神,显示了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第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任务是基础设施的发展,是保持金砖国家的经济持续发展,在这一共同的认识之下,凝聚了金砖国家的共识。金砖国家在金砖银行协议签署之后,内部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从现在起每个国家都要开始准备自己的基础设施项目,要保证首批的项目实施一定取得成功,要展示新生的金砖银行在项目的选择、实施和监管方面严格的治理标准,和一种非常专业的精神,确保首批项目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为金砖国家做出自己的特殊贡献。第三,金砖发展银行体现了一种公平的原则。它是一种在金融监管治理方面的特殊尝试,金砖五国平分金砖发展银行的股权,金砖银行法定资本金1千亿美元,首批到位资金500亿美元,五个金砖成员各占20%的股份,这样的治理结构确实是一种创新,它不与金砖各国国家GDP占全球的比重直接挂钩,体现了一种公平分配的原则,这样一种创新的尝试也需要得到实践的证明。金砖国家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在治理结构上要体现公平性,这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一个尝试,它的成功有待于金砖国家在今后金砖银行的实践中努力加以维护,并把合作的精神加以推广。

  第四,金砖发展银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完善和补充,特别是与世界银行的关系,是完善和补充的关系,而绝不是替代的关系。在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之下,金砖国家重视经济的发展,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持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特别是对世界银行和区域发展银行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在促进基础设施发展方面,顺应时代的潮流和要求。

  我们很高兴世界银行对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成立表示欢迎,也非常愿意同世界银行在今后发展实践中,相互加强合作,加强协调,互相补充,也希望将来金砖发展银行的项目,和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区域性发展银行有共同的合作项目,有联合融资的项目,大家一起为全球基础设施的发展,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得到充分的加强。

  第五,金砖国家发展银行落户中国上海,体现了金砖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对上海的信任。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银行协议签字以后,向金砖国家领导人所做出的庄严承诺,即要加强同金砖各方的密切合作,精心准备,确保银行尽早启动运行,这是习主席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对金砖各国的庄重承诺,也是对我们必须执行的指示和要求。

  为了落实习主席的指示,上海市人民和上海市政府对金砖国家发展银行落户上海高度重视,他们把金砖银行落户上海看作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主席本人对上海的高度信任,他们也决心要把这种信任化作动力,来做好金砖国家的发展银行在上海的所有准备工作,特别是金砖发展银行大国的建设。

  金砖发展银行落户上海,对上海市有着特殊的意义,上海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将迎来第一家国际金融机构的总部,这对上海国际中心地位的发展和加强是巨大的推动,将使上海同金砖国家的金融市场,乃至同全球的金融市场更紧密地联系,使得上海金融市场这个中国的灿烂明珠放射出更大的光辉。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无疑金砖国家也同样面临着经济发展的挑战,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人口总规模的40%,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规模的20%,但是更重要是,金砖国家代表了一种新兴的力量,代表了一种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