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网络的效率 愈发合作机制化

2014年11月06日 14:36   来源:中国网   金灿荣

  我们还必须要给美国国会施压,因为几年前美国承诺来改革IMF和世界银行,但是现在国会阻止了这样的一个改革进程,所以我们需要给国会施压。美国做出了这样的承诺,但现在似乎承诺落空了,不能够允许美国这样下去。

  在11月6日上午举办的“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上,来自多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金砖国家如何进行通力合作以应对全球挑战,如何防止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停滞,以及讨论新兴经济体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中方成员金灿荣教授发言如下:

  金砖国家建立金砖开发银行有如下的共同点,第一,我们各国在经济学上都存在着比较优势,我们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第二,在21世纪的头十年,之前的金砖四个国家经济运行状况是良好的,当然我们也要感谢美国,美国先是提出了金砖国家的说法,美国现在仍然是全球霸主,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之抗衡。现在很困难的一点就是能够实现共赢,在思想能力方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和美国媲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看到我们各国经济的表现还不错。

  另外所有国家在现在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当中,我们都被边缘化了。

  第四,现在的布雷顿体系有一些问题应该进行改革,我们所有人都想参与到这个改革进程中。

  在这四个共同点的指引下,我们实现了金砖开发银行的建立,但是现在我们面临这些问题:比如说第一,所有金砖国家的经济局势现在有一些恶化,俄罗斯、巴西、南非状况不是太好,中国、印度也增速放缓,所以合作基础有一些变化。

  第二,就是地缘政治的因素,我们看到俄罗斯和西方的冲突在加剧,而中印之间也存在一些问题,会干扰经济合作。如何来应对这样的局势,如何使得金砖合作能够继续下去,我觉得我们要加速金砖开发银行的进程,让这个银行尽早的开始运行。

  我们需要有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来稳定各国的经济状况,通过我们自身的合作来实现这一点。要让金砖开发银行尽快的运行,来通过我们金砖内部的合作,实现各国经济的稳定。另外一点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更加把我们的合作机制化。我们现在已经有这样的合作网络了,但是这样的网络的效率还要提高。

  第三,也许我们需要协调各自的立场,来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进程。我们看到WTO的多哈进程,现在是陷入停顿,这使美国有机会来推动一些所谓的WTO+机制,比如说TPP,TTIP。所以我们应该继续推动多哈回合。

  我们还必须要给美国国会施压,因为几年前美国承诺来改革IMF和世界银行,但是现在国会阻止了这样的一个改革进程,所以我们需要给国会施压。美国做出了这样的承诺,但现在似乎承诺落空了,不能够允许美国这样下去。

  最后我建议,我们应该讨论这样的一个状况,就是要扩员,这也会带来更大的合作潜力。谢谢。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