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概况

2010年11月27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中缅天然气管道开始向中国输气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土耳其工、农业均有一定基础,轻纺、食品工业发达,粮、棉、蔬菜、水果、肉类等基本自给自足。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土开始推行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大力发展私营经济,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实现了由传统国家计划经济向自由市场经济的转变,私人资本不断扩大,金融实现完全自由化。土在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高通货膨胀率、高财政赤字、高失业率以及社会收入分配严重不均等问题。1999年和2001年,土国内两度爆发严重经济危机,数百亿美元外资流出国内市场,各大股市交易指数暴跌,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在美等西方国家倡议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批向土提供了12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危机得以缓解,土金融市场逐步回稳。此后,土耳其经济复苏计划逐步显现成效,2001年至2007年国民经济平均增长率达7%,进入恢复增长期。

    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出口萎缩,失业率攀升,外国投资下降。土政府采取多项举措应对金融危机,先后出台了四期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以减税和提供补贴等方式,扶持制造业等支柱产业,拉动本国消费和稳定就业形势。到2009年底,土外贸出口降幅收窄,经济出现同比增长势头,通胀率和失业率较危机初期大幅下降。

    2009年主要经济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约6176亿美元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590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7%

    货币名称:土耳其里拉(Turkish Lira)

    汇率:1美元≈1.58新里拉

    通货膨胀率:6.5%(按消费价格指数)

    失业率:14.1%

    (资料来源:土耳其国库署统计报告)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