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罗世威

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时间:3月8日10:00

制作:国际部 主持人:龙煦霏

访谈介绍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做客中经网演播室,为大家破解国有企业党建优势以及如何推动改革发展不断深入。

罗世威:构建大党建格局 化政治优势为发展优势

“中建一局党委落实党中央和中建总公司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出构建大党建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8日做客2017年全国两会“对话新国企...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把握发展新方位,培育改革新动能”。2017年两会我们将邀请央企一线负责人、专家等等,共同就5大发展理念,探讨国企改革中的系列节目,本期是第二期节目:“把握发展新方位,培育改革新动能”。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主流媒体平台,推出“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系列网络访谈,深度对话央企负责人、一线工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详解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今天是“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的第二场访谈,首先介绍一下演播室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您好,欢迎您。

    罗世威: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演播室非常高兴能邀请到您。

    我们知道,一个城市的建筑是它的语言、它的标识,是历史的承载,也是地标。想到北京,我们会想到CBD的建筑、央视大楼,北京城市副中心等等,还有包括海内外1000多个在施项目,这些建筑都是我们集团建设参与建设的,在建设当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基层党组织在这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节目的开始请您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罗世威:主持人好。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总部在北京,是2016年世界500强第27位、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旗下的核心子企业。中建一局在北京长安街上就做过31个建筑,CBD28座,奥运场馆做了10座,世界各地加起来有近1000多个工程在建。这么多工程,形状都不一样,类别也不一样,大小不一样,各地的环境、民土风情都不一样,这样的话,我们需要有一种管理措施,把这些大小不同,环境各异的工程保证质量的一致性。我们从两个方面:第一,一局首创了5.5精品工程生产线,全国1000多个工程,都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5.5精品工程生产线”包括“目标管理→精品策划→过程控制→阶段考核→持续改进”5个步骤和“人力资源、劳务、物资、科技、安全”5个平台,“质量、工期、安全、绿色建造、施工现场形象”5条管理底线。这是企业在管理上的顶层设计和整个管理体系的设计。通过“5.5精品工程生产线”,确保这些工程都能受控。我们一局在这个行业里率先提出来,最差的工程项目质量也要达到行业中等水平之上。“5.5精品工程生产线”去年获得了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这个奖很高,我们所在的工程建设行业,年营业额去年是19万亿,前年是18万亿,获奖那年是18万亿,就我一家,是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工程主要靠人来做,发挥央企的优势,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在构建大党建格局,尤其是加强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我们有自己的特色。大党建格局有三个5,局、子企业两级党委全面履行抓战略、掌全局,抓自身、创价值,抓班子、带队伍,抓廉洁、守底线,抓文化、塑品牌5项职能;各级党组织加强5个自身的建设,即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项目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文化引领品牌宣传、人才培养、舆情把控、员工关爱”5价值创造点作用。这块开展比较好,项目经理和项目书记一肩挑,项目基层党组织经常开展党建活动。举个例子,我们在莫斯科郊外五一村建设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2015年开始做这个工程,2016年要开馆,工期非常紧当地的专家都说,这个是不可能的,这样的工程要3-4年的时间,我们只用了293我们获得了很多奖项,收到了各方面赞誉。刘延东副总理在开馆仪式上对中建总公司官庆董事长说:“你们做得很好,我非常满意!”这只是举个例子,从人的组织思想管理,一直到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了“5.5精品工程生产线”能够在每一个项目上落地。

    主持人:我从您的话里面总结了两点,一是我们在施工过程当中,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第二个,工程还是要靠人来完成,在这当中体现了对一线员工的人文关怀在里面。

    罗世威:基层党建里面,“文化引领、品牌宣传、人才培养、舆情把控、员工关爱”,我们不是只说一个口号,刚才我说的大党建格局的“三个五”,是我们的理念,是一整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主持人:中建一局的大党建格局当中,感受到创新,很扎实很接地气,关键点在哪里?

    罗世威:大党建格局的关键点,我把这“三个五”解读一下,它是一个整体的,关键是第一个5项职能,抓战略、掌全局,企业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都通过党委会决策来完成的,党代会确立了一局到2019年的规划,提出了1135战略体系,这体现了掌全局。十三五规划,就是这个规划的延伸。

    第二个抓自身建设、创价值,实际就是把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来抓党的自身建设。再一个是 “抓廉洁、守底线”,就是要落实“两个责任”,抓干部的清正廉洁,落实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央企的落地。一局对底线管理,底线的触碰和追责力度是非常大的,有制度、有检查,年底有报告,我们对触碰底线的最严重的要职业禁入。还有一个“抓文化、塑品牌”,一局1135战略体系里面,核心战略就是品牌战略,也是因为我们有品牌战略才获得了中国质量奖,我们与时俱进抓品牌战略是至关重要的,抓文化建设也是党委来抓的。再一个要抓班子、带队伍,这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班子自身建设,就不展开说了,“五位一体”的自身建设就是抓班子自身建设,带队伍就是人才建设,这方面展开说内容很多了。还有项目上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局基本上做到全覆盖,还要进一步深化落地,包括整个大党建格局,扎实的落地,永远在路上,这个是没有完结的。基层党组织,文化引领,先锋文化要根植到基层去,我们有一些项目很偏远,条件比较艰苦,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再一个舆情把控、员工关爱。一个是杜绝出现负面舆情,更重要的是了解一线的员工,包括党员,他们有什么波动,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诉求,这样的话,在管理政策的调整上更具有针对性。局党委到项目的基层组织这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的工作是央企很突出的优势。

    主持人:我们说了一些微观的层面,包括建筑、人文关怀,都是从基层微观的角度,从宏观的角度,从决策层的角度,怎么样进行党组织的建设呢?

    罗世威:主要是两点。第一从顶层设计上,企业的思想方法、制度设计战略一定要符合党中央的要求,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另外从战略上,离不开这5项职能,下属25家企业所有的战略规划都要通过战略委员会进行研究制定。再一个企业的决策,企业的决策机构有董事会、董常会、党委常委会,但是从制度安排上,确定了党委常委会是最高的决策机构。第一个从思想认识上,第二个从具体执行上,能够保证党委在企业里头的政治核心地位和领导地位的作用的发挥。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党建是我们国企非常大的优势,在很多的困难面前,在很多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都有优势,能不能具体讲讲党建在我们国企的发展当中,有哪些具体的优势能够得到体现呢?

    罗世威:中建一局面对完全、残酷、充分的市场竞争的环境,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参与市场竞争,根本的落脚点,要保证国有企业资产的增值保值,要保证中央对国企行业排头的要求。

    作为像我们这种中央企业,如何把我们的政治优势转化成市场的竞争优势,这是我们的重大课题。具体看,我们主要有5个方面,一个是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制度优势,第二把党组织先进性优势转化为党员市场竞争、项目管理、攻坚克难的优势,还有一个把党组织宣传优势转化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播这样的优势,包括现在的新媒体。再一个把党组织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和谐发展的环境优势,最后一个把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优势转化成清正廉洁工作的优势。

    主持人:您提到的党的建设最终的核心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对于领导方面,尤其是思想作风方面有没有机制或者是体制的建立?

    罗世威:有的。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在这方面做工作。领导班子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第一点我们要保证领导班子要能够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能够保证党中央一系列的方针路线政策在企业里头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就是说提高4个意识,尤其是看齐意识,这一点非常重要,通过学习、通过制度体系落实党建的主体责任,还有监督责任。

    再一个具体从业务这方面,又对领导班子提出了543能力素养”,5种能力,4种精神,3种品格。5种能力即“创新能力、战略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决策与执行、意志力”,都非常重要;4种精神是“拼搏精神、担当精神、冒险精神、奉献精神”;3种品格是“诚信、公平和刚健中正”。再一个对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目标引领、底线管理。企业有发展速度、贡献能力每年的排名,发展速度、贡献能力是对企业实力的表述,发展速度是给弱势企业平台,我总也排不到前头,但是我发展速度可以在前头。一局有331个大项目部、1000来个项目,这么多项目在局这个层面上怎么管理呢?怎么去目标引领呢?每年通过综合排名,前100名的项目部参加最高规格的两个会议,前10名获得金牌,1125名获得银牌,2550名获得铜牌。我们坚持5年了一直这样做,对整个项目的引领作用非常好。    

    主持人:这两年党群工作出现了一些淡化和虚化的现象,党群干部在这当中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罗世威:党群干部确切的说,最好是复合型人才,既具有企业的生产管理经验,又能够深刻领会、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就是能够把党中央的要求,通过企业的制度设计、考评落实到位,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提出来20字的要求,“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党委书记是企业党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治企的第一责任人。中建一局现在有9600多名党员,有95个党组织,530个党支部。我是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从基层项目上,都是党组织书记和项目经理一肩挑,我们的部门都是部门经理和支部书记一肩挑。

    主持人:我们谈的时候,涉及到一大批年轻工作者,80后、90后、甚至还有00后参与其中,对于这一部分群体,党建工作当中有什么更好的机制呢?

    罗世威:一局目前员工总数2人,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15000多人,对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快速成长能不能和企业的战略要求保持一致,跟着企业发展而发展,这个对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这不但是企业的经济责任,也是社会责任,我们要对人才培养承担起责任。我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到下面调研的时候感觉到,要弥补大学里头的不足。

    主持人:缺乏实践?

    罗世威:不但要有实践,更要重视三观教育。学生到了一家企业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对他的烙印会很深,我们对这方面很重视。总体上的考量,要求员工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企业发展给员工提供平台,员工的成长促进企业的发展,我们有专门这样的管理制度,从职业生涯设计开始,对各级的激励,让大家感到企业是业绩导向,知道我未来会是什么样,看到奋斗者会是什么样,尽管眼前位置比较低、收入比较低,但是会有奋斗方向,有方向感和榜样的力量,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职业规划的时候进行培训,要不断收集青年员工对工作环境的诉求,不断调整办法。我们讲三个全覆盖——培训全覆盖、考核全覆盖、职业生涯规划全覆盖。根据考核的情况,我们要对不同的青年员工进行培训,培训、考核、规划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样就能够保证大部分青年员工在良性的轨道上快速健康的成长。我们为了青年员工也开辟了一些可以破格提拔、破格提薪这样的制度空间。

    

    主持人:2017年党建工作有没有新的规划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罗世威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2017年“十九大”要召开,作为中建一局这样的央企骨干企业,在党建还有企业发展都要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的顶层设计已经设计好了,十三五规划已经做好了。我们制定的各种指标,包括大党建格局的践行落地这样的目标已经很清晰了。我们主要抓这么几个事情,抓党建、抓班子是“牛鼻子”,用中央的说法是抓关键的少数,重点抓两个班子建设,尤其是项目这级班子要抓好。今年作为重头戏的就是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制度化,项目这个点有问题,企业根基就不牢。这是大的方向。第二点,我们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海外战略等方面都规划了宏伟的目标,这些目标的落地实施,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局提出的大党建格局,得到了国资委、上级组织的高度认可。怎么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真正形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成为企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今年还要做这方面的探索。

    主持人:非常感谢罗董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期待与您分享,谢谢,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