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郑孝和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安徽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钢 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胡荣忠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都匀市委副书记

时间:3月6日19:00

制作:国际部 主持人:郭枞枞

访谈介绍
2017年3月6日19:00,“中经两会之夜”栏目邀请到郑孝和、金钢、胡荣忠三位嘉宾,与网友共同讨论“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提升发展内生动力”的话题。

代表谈产业扶贫:结合市场 选准产业 做强自身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安徽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钢,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都匀市委副书记胡荣忠,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并就...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经两会之夜”,今天聊聊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的相关话题。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三位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都匀市委副书记胡荣忠。您好。

  胡荣忠: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欢迎您。

  郑孝和: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钢,欢迎您。

  金钢: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来聊扶贫,精准扶贫一直是这几年的攻坚战,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一直把精准扶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其中提到了“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几位怎么看待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关于精准扶贫的内容呢?首先请胡代表?

  胡荣忠:听了这个报告以后,我最关心的精准扶贫方面,还是易地扶贫搬迁,特别像贵州这个地方,还有很多贫困的群众还居住在大山里面,这些人居住的户数不太多,都是20来户左右,要修一条路花的成本要高一些,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来以后就近解决就业的问题,他真正的脱贫才能够脱出来。

  主持人:郑代表您有什么感想,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郑孝和:精准扶贫就是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根据不同农民贫困的情况进行精准的扶贫,政府要深化扶贫的政策,去年总书记4月份到了安徽,最关注就是扶贫,去了小岗村,不要让每一户落下,不能让一户贫困家庭掉队,总书记讲的一定要精准扶贫。

  主持人:金代表,您有什么想法?

  金钢:我自己的观点,贵州这样的贫困大省,贵州贫困面在全国都是比较大的,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来讲,要因地致宜,要对症下药,具体的措施才能够到位,不能说都在一个层面的,每一个情况都不一样,一定要把贫困识别好,然后再对症下药。

  主持人:都说脱贫也要致富,这样才能把脱贫脱的彻彻底底,产业扶贫是非常关键的,各自是来自不同的领域,各自的工作范围内都做了哪些产业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工作呢?对于都匀市政府都做了什么?

  胡荣忠:产业扶贫这块,我们是这样规定的,首先从工业这块,解决贫困人口就业方面考虑,还有旅游业,通过开发旅游业、发展旅游业来带动景点周边贫困群众的收入。还有农业这块,我们要有选择性的,能够找一些农业,能够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比如茶叶,茶叶种下去是一产,加工是二产,还有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带来的就是旅游业。还有贵州现在种植的产业,也是非常好的,让贫困的老百姓参与到农业产业里面。让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惠及到千家万户,来让贫困的老百姓增加收入,刚刚开始是增加收入,慢慢几年以后通过这些产业来增收、致富。

  主持人:现在很多贫困地区都在发展旅游业,通过发展旅游业致富,您刚才提到了我们也在发展旅游业,能不能具体说一下,我们是怎么发展旅游业的?

  胡荣忠:我们也不是说想在一个地方开发旅游就开发出来了,也不是。当然旅游这块,我说得不太准,至少要具备开发的条件,这个地方人来了以后,要吃、要住、要消费,我们周边的老百姓从就业这块,还有开农家乐、农家客栈等等,土地要通过流转的方式来改变以前传统的模式。

  主持人:这些都是在推进吗?

  胡荣忠:都在推进。

  主持人:你刚才说旅游要因地制宜,都匀市有什么优势?

  胡荣忠:有几个景点还没有开发出来,是有价值的。都匀市交通四通八达,现在的天眼,也要过都匀,我们利用这个优势聚集人气。

  主持人:都匀有很多产业可以开发,可以推进精准扶贫?

  胡荣忠:对。

  主持人:郑代表,对于天方茶叶是怎么推进精准扶贫的?

  郑孝和:我们也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我们自身企业进行茶叶的同时,也参与到政府的扶贫之中,我们用产业来带动扶贫,我们流转了1万多亩茶园,其中带动农民的产业化,我们是从茶叶的种植、加工到销售,我们跟农民的形式有多种形式,第一通过合作社的形式,让农民参与进来。第二,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农民在土地流转有收入,另外,农民在加工用工业这样块也有收入。特别是近两年尝试了一个,山区贫困,但是生产环境是非常好的,刚刚胡书记介绍的是这样的,我们也是这样的,环境非常优美,我们发起了认领1亩茶园,我们有1万多亩茶园,把环境最好的最优良的茶园认领,1亩1万块钱,这个茶山就变成会员制,北京、广东很多地方都有人去认领,每年根据会员的要求不同,茶叶的等级不同,给他数量不一样,1亩茶50—100斤,按照会员价给会员。这种模式就是非常好的脱贫致富的模式。认领之后,会员过来之后,亲自体验采茶、制茶。易地搬迁,我们把易地搬迁留下来不要的房子我们公司把它流转过来,进行装修,外面保持自然村落的面貌,里面按照会员的要求打造成民宿,一栋房子是20万,可以住30年。把农民的房子流转过来,公司统一装修,也是按照会员可以来认领。

  主持人:真是非常好的。

  郑孝和:非常好的模式,第一农民欢迎,本来这些房子政府要给还田,就被拆迁掉了,我们3万、5万把房子买下来了,通过装修,成本价再卖给会员来居住。使用权是30年,这些会员一个可以节假日可以来住,第二父母来养老,包括会员自己也打算未来30年养老。这样就推动了农村经济的繁荣。政府也乐意,有很多村落是有保护价值的,政府出钱维修,费用很高,农民自己搬了新房子,老房子就不要了,就废弃掉了。有企业装修、认领的话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实现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郑孝和:我们认领了5000多亩,会员也可以带来住,满足了会员的要求,农民也开心了,企业也有收入了,认领20万还有什么好处?会员不住的时候,我们开发旅游,让城里其他人住,会员享有利润分成。

  主持人:这种模式都匀市也可以借鉴,胡代表介绍了咱们也有种茶的产业,可以认领茶园,包括改造旧的村落都是可以借鉴的。

  胡荣忠:都匀毛尖是十大茶之一,我们种植有30多万亩,有很多合作社也是这样的模式做的。

  主持人:金代表,瓮福集团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和榕江县是对口帮扶,把输血改变成造血扶贫模式,怎么从输血改变到造血的?

  金钢:改变了一次给你多少钱,怎么做不管,交给政府就算了。我们就是把过去的输血变成造血,就是要选好产业,农村扶贫工作从来没做过这个事,做就是要发挥企业自己的强项,怎么样和榕江,我们现在扶贫的是榕江这个国家贫困县,和它的地理条件、气候等等,和现在有的农业的产业发展,怎么样结合的问题,就我们今天讲的,长短结合,发挥两只手的作用,长期要考虑持续的发展,短期,农民要立竿见影的,3、5年见效的事农民是不会干的。今年的事明年见效,农民是有积极性的。

  主持人:立竿见影的产业是什么?

  金钢:我们经过调研和榕江县的县情结合了以后,结合榕江已经有的产业,比如说我们从2015年开始提出两厢薏米,就是一个小香鸡、小香菇、贡米,清朝的时候就是贡米品质非常好,也有企业做,两厢薏米,结合农村的短板,劳动力不缺,小香鸡不需要多少劳动力,小香菇也是,贡米农民本来就种水稻,我们去了以后,把当地的三各企业,当地称之为龙头企业,也很小,我们就用自己的市场营销、客户,把产品销出去。

  主持人:整合到一起。

  金钢:把它做大,农民最担心的是,今年养了鸡,种了香菇没人收怎么办?市场风险很大。我们现在去扶贫,就说政府去的,政府引到的,一旦市场波动和有风险,农民亏损了,卖不出去了,找政府的。我们要研究透、分析透才能做好精准的选择好产业。

  主持人:对于每个地区来说,扶贫都是有任务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明确今年的任务是确保再脱贫1000万人口,就这个目标来说,胡代表,都匀市目前还有哪些挑战和困难呢?

  胡荣忠:今年全国要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我们贵州是减少100万,分到都匀市一期是6000多一点,对都匀市来说不难,非常有信心。我也在抓这块工作,我们有基础的,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

  主持人:怎么说?

  胡荣忠:首先是基础设施,还有一些危房改造等等这些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启动了,现在如何来选好和选准产业,刚才金主任也说了,输血变成造血,让老百姓来参与进来。我们没问题。

  主持人:很多贫困县遇到这样的一个问题,很多村民不太理解,不太配合,我们有没有这样的问题呢?

  胡荣忠:有。实际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有一部分贫困群众他不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里面来,你给他种植的项目、养殖的项目不当回事,他还有等靠这个思想在里面。脱贫的比例不是说一个村有100户60户脱贫就行了,也不是这样,只要有一部分不参与进来,我们就完不成任务。

  主持人:要整体脱贫?

  胡荣忠:对。

  主持人:这也是目的面临的挑战?

  胡荣忠:贫困的也不能突破千分之三。

  主持人:脱贫是要靠企业和政府的合力。郑代表,从企业的角度说,脱贫的关键在哪儿?胡代表和金代表说关键是选择好的产业,您觉得呢?

  郑孝和:怎么让他不返贫,这是很重要的。通过产业脱贫、精准脱贫政府下了很大的力气,企业也都参与进来了,因病贫困,农村医疗之后,脱贫之后会不会返贫,虽然国家要求2020年全国都要脱贫,我担心的脱贫之后,他又因病返贫,农村的婚丧嫁娶,没有劳动力的,刚才讲的还会长期的又返贫了,这个可能是难点。

  主持人:金代表,您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在企业脱贫方面有哪些困难呢?

  金钢:我认为产业扶贫,在我们讲到扶贫当中最难的是产业扶贫。最大还是市场的问题,但是市场需求的时候,农户种不了,养不了,保证不了市场需求。当市场不需的时候,我们养不出来、种不出来,卖不出去,一定要结合市场,按市场规则做。虽然我们讲扶贫,完全用市场化的手段做,扶贫是长期有持续的产业的发展,滚动以后才有真正的效益,这两年扶贫好了,3年以后市场没有了,品质下降了,我觉得关键的在“五个一批”当中,产业扶贫我们搞1年多将近2年的时间,对我来讲也是最大的挑战。之所以通过企业的原因去招商,结合榕江的实际,到榕江养50万头猪,有15万吨饲料、有机肥、种猪,这是上市公司的企业,保证收购。农民把土地流转了以后,农民在工厂里面做工是我的员工,农民有工资收入,土地又流转了,又有分红,这样的话就持续发展。不会因为市场波动、天灾人祸、自然灾害等等把这个产业搞掉了,最后农民又返贫了。

  主持人:是不是要培养本土的企业品牌,或者在人才方面加大培养?

  金钢:这是肯定的。产业扶贫当中,也需要人才。养鸡、养猪,鸡瘟、饲料、品牌,不把品牌做好,农民的收入很低的,养一只鸡农民可能就10—20块钱,品牌做大了做好了,农民的收入会增加,品牌做好了以后,农民的价格也会提高的。猪我们也会把品质做好,我们有黑毛猪、小香猪,连在一块,一定要用市场的手段做,不能长期的帮扶,帮扶是阶段性的,真正的解决问题,是把农民引到农民的自发性和动力起来以后,这样才会持续、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金代表谈到了品牌的力量,品牌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一个招牌、信任度,现在都在搞各种各样的产业,存在一个问题,有产品没有品牌,没有很多附加值,都匀市在企业的品牌打造方面有没有比较好的尝试呢?

  胡荣忠:都匀毛尖是都匀很好的品牌。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市场化运作,让更多人知道,更多人信任,从而把这个产业推进带动扶贫呢?

  胡荣忠:是。就是靠有品牌的产业,这个是最主要的,来带动。还有一些绿色食品加工等等,都是我们考虑的,已经在做的产业,靠这些产业才能带动老百姓的增收,才能实现老百姓脱贫。

  主持人:怎么才能够把品牌树立起来呢?

  胡荣忠:都匀毛尖已经树立品牌了,就是规模不断加大,在加大的过程当中,不管之前有多少规模,现在再扩大到多少规模,总而言之,还是要把老百姓利益考虑在前面。在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当中,我们优先要考虑老百姓如何增收这个问题。

  主持人:郑代表,在扶贫当中有没有一些顾虑和担忧呢?

  郑孝和:刚才讲的顾虑,金代表都说了,最大的顾虑还是市场的问题,我们发展产业,发展茶叶,产能过剩、市场滞销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企业的隐患。最大的顾虑企业自身要强大,如果企业自身品牌没有做好,或者企业自身的实力不够,做农业是有风险的。这时候就会出现农民有时候增产不增收,企业消化不掉。这是长效机制,企业自身在产业扶贫之中,要发挥龙头的作用,自身要有品牌,自身的规模要做大做强,才能整体带动一个地方的产业的发展。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金代表,作为企业,您希望当地政府给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支持呢?包括风险方面?资金方面?

  金钢:资金、政策,政策方面,扶贫中央的政策是非常好的,现在很多地方资金落不下去,钱是有的,国家对扶贫是高度重视,但是我们接不了这个钱,因为产业没选好,两只手,政府要用国家的政策,企业要用市场手段,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结合起来以后,就是真正的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老百姓想干啥,政府要引导的。有些产业方面,政府主导的,像贵州有很多县,今年你发展这个产业,明年我也发展,都往这一个“口子”走,市场的问题,一定要选准本地区,本县或者乡、村自己的特色,没有扶持性的。刚才我讲的小香鸡,我们有地理标志,别的地方养不了。政府对我们搞扶贫还是比较大支持的。我们和政府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一年能解决多少贫困人口脱贫这就是我的效应。

  主持人:农业都是有风险的,对于风险防范,对于企业来说,政府有所支持吗?

  金钢:尽管现在还有短板,总理报告当中这次也讲了,要用多少个省县来作为农业保险试点,这个是我们的短板,我们企业做了以后,我引进的企业,过去我是被动在做,现在我是主动去做,过去在后台,现在我在前台,我成了股东,我们去帮扶榕江,引进的企业我要成股东。这种利益,我的扶贫时间到2020年,按照国家规定的,榕江脱贫,我就脱钩,榕江不脱贫,我就不脱钩,当我们不在那个地方以后,这个企业和产业还在发展,这就是持续的发展。

  主持人:建立一个长效的廉洁的机制?

  金钢:对。

  郑孝和:最重要的是政府要给企业政策和力度。

  主持人:什么政策?

  郑孝和:扶贫的企业从融资、方方面面优惠的措施,自身不强,怎么带动产业的扶贫,这个非常关键。

  主持人:胡代表,听了两位企业代表的心声,都匀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给予了企业比较优惠的政策或者是哪些好的尝试呢?

  胡荣忠:在招商这块,我们的优惠政策在加工业,我们在土地上,税收方面给一些优惠的政策。农业产业这块,发展农业这块,我们是在土地的流转经营上面给予补助,还有你不管招什么商,工业也好、农业也好、旅游业也好,进来以后,都是要跟这些贫困老百姓脱贫要挂钩的。我们会在特惠贷方面也会给一些资金,该给贫困户特惠贷,企业需要,我们就可以给你。这个资金是利息政府来贴息,用某一个贫困户的名字贷款,入到这个企业来入股,入股以后你是要分红的,但是分红对你来说也是利息,但是利息相对来说就是低了。

  主持人:保险制度的建立,在都匀市有没有尝试,或者说目前有部署?

  胡荣忠:不是尝试,一直都有做,我们一连要拿1000万左右,根据产业的规模,还有哪些产业是有风险的,我们会有评估,评估以后,拿1000万左右出来,专门作为产业的风险防范的保险金。

  郑孝和:刚才胡代表介绍的是政府拿出的,因为很多政府是不乐意的,农业保险风险大,我们国家很多商业保险是有欠缺的。

  胡荣忠:中央的扶贫里面,也有一笔钱是拿来买保险的,我们不是贫困县,我们得到很少而已。

  主持人:政府报告提出了呼吁全社会的力量注入到扶贫当中,刚才几位说的商业保险,未来可以更好的投入到扶贫的工作当中。

  金钢:榕江,年初讲的8毛钱一斤,在天地里面交货,今年下来就4毛。这个保险全抵了。

  主持人:就是说农户没有损失。

  胡荣忠:农户降到3毛、4毛,没有产业了,还又回到贫困去了,这就是保险。还有天灾性的,农业上这块风险很大,老百姓不是不愿意参与,他也怕,他经不起失败。

  主持人:所以政府要兜好底,全社会要为保险风险的建立要多投入。

  胡荣忠:这个你放心,从中央到每个省,再到地方,这个方面都想的很彻底,所有出现的问题都想出来了,情况非常好,资金到位的情况非常好。

  主持人:有这么好的政策,作为企业一定要拿出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起来投入到攻坚扶贫战当中。现在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可以说互联网思维给扶贫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我们怎么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扶贫呢?

  胡荣忠:举一个例子你就知道了,电商这块,我们现在发展有很多产业,就是通过电商来走市场来销售,有一些企业,看似表面上对扶贫攻坚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举个例子,我们那个地方的一个食品加工的苗姑娘,是生产辣椒的,产品基本上不用到超市里面卖,通过电商每年全部销售完。她要带动很多老百姓种辣椒,她的厂矿里面是需要劳动力的,解决就业的问题,包括运输这块,也带动了很多人的就业的问题。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她已经在间接帮了很多贫困户,电商这块是互联网+,在脱贫攻坚这块起到的作用非常大。还有一个致富带头人,以前是养猪,后来自己又弄了腊肉,新的腊肉,也是全部通过电商销售,现在周边的几个村的老百姓都在给他养猪,他自己不养猪了,他专门来销售腊肉,每年一户人家杀几头猪给他,他全部要。也载帮老百姓的忙。

  主持人:郑代表,去年采访您的时候,说茶园完全用互联网监控,很多专家一起针对这个茶园研究这个茶园,我们也发展旅游,线上线下相结合,这一年过去了。有没有新的尝试?

  郑孝和:电商扶贫是后发优势,我们在茶园里面,我们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让每一个认领的会员都可以看到自己的茶园,通过手机、互联网可以看到。数据运输,茶园的温度、湿度包括PM2.5,半小时传输一次,会员可以看到。富硒产业,农民的农产品通过喜乐网,是地方的交易平台,让全国各地买到这样的农产品,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是什么,不仅要帮农民卖,还要帮农民买。

  主持人:买什么?

  郑孝和:农民需要的地方,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供农民选择,农民不需要到城市里面,去买,我们有代购点帮他们选择。

  主持人:我们有物流吗?

  郑孝和:“最后1公里由企业承担,大的物流公司把产品送到我们的喜乐网平台,我们再送到乡下。农民在商品这块选择了好的商品,有比较性,又能够把农产品的信息,农产品的产量通过地方的平台卖到全国各地。现在政府对物流产品有补助,未来没有补助成本还是很高的,未来地方扶贫这个是关键。

  主持人:金代表,瓮福集团在互联网+方面做了什么?

  金钢:榕江的贫困户,我们是免费送到的,前两年把我们的产品直接送掉了。从今年起,怎么在榕江19个乡镇选了5个乡镇都来西北,5个点建了5个配肥站,利用大数据,把土壤经过当地的农推站、农业中心,施肥,把土地是酸性还是碱性,需要氮磷钾多少,就输入到我们的配肥站,过去市场买回来的化肥,可能氮是多余的,多花钱不增收,对环境污染,现在的氮磷钾配比完了以后都是需要的,不会过剩。第一,减少了农民的成本,提高农作物的收入,这一块我们今年开始做。我们是免费给农民的,农民要增收,免费送给你,减产了你还要负责任的。这是我们现在做的。

  第二个,最后1公里——贵州县县通高速,县到乡,乡到村还是短板,可以卖出去的东西物流成本很高,买下来的东西送过来物流成本很高。希望国家在这一块,真正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对交通发达地区是非常好的,相当大的经销商等着你,要有大的龙头,平台有了,最后1公里——县县通高速,每天到镇上赶集,加大这块力度,实现互联网对农民的脱贫,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最后不知道几位对于精准脱贫还有没有一些建议,胡代表您认为精准脱贫怎么才能够落到实处?

  胡荣忠:国家的政策是非常好的,出台了一系列的有关扶贫攻坚、脱贫攻坚的政策非常好,资金的到位情况非常好,现在是各级干部要动起来,还有社会力量要用起来,还有贫困群众要做起来,三个起来。干部为什么要动起来呢?干部不是说实行干部结对帮扶,帮一户两户,拿多少钱,不是这样的,我们干部要充当的责任是什么?一个是他要当好宣传员,指导员,技术指导方面,另外是监督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以后,我们不要求每天都要下去,平时干你的本职工作,一个月抽1、2个周末,去一下,看一下,了解他的情况,然后,在产业已经落实的情况下,比如,这个村因地制宜比如说种蔬菜,你去督查一下,到底他种了没有,种了多少,管理没有?还有扶贫项目,买来的肥料,还有家里该拿农家肥用了没有,去监督好。还有要把一些政策宣传好,就像扶贫生态移民,现在的扶贫生态移民的政策非常好,今天陈书记还说,起好房子以后,拎包入住,现在包都不拎了,房子建好了以后,空手进去就可以了。老百姓不清楚,政策越好,他还不一定相信,你要宣传好,他最关心的核心的问题是什么?比如搬迁以后,土地归谁?还是不是他的?还有搬迁以后,他的老房子怎么处理?还有土地怎么来处理?这些东西只要宣传好以后,每个人都会搬的。我说了干部要动起来。

  第二个,社会力量要用起来,社会力量一个资源很多,二一个这股力量是很大的。两位老总在扶贫这块,也花了很大的工夫,支持的力度也很大,如果所有的企业就像他们那样,肯定脱贫攻坚也不会难到什么情况。关键有很多企业不理解,为什么要把一个村,脱贫交给我,他们也不理解。我们也准备开一个座谈会,国家企业的座谈会,一个企业结对帮扶一个村,我也不是说这个村到时候脱不脱贫把责任全部追究到企业头上,责任不能放到他们肩上也不能放到他们头上,根据企业的能力帮助这个村做一些什么,修一条路,或者建一个幼儿园,或者是修点自来水等等,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根据这个家庭贫困子女当中招录。不能说今年脱贫完了又喊回去,要是长期的。

  主持人:如果企业真正做好一个长效的廉洁利益的机制,企业自身也是会得到一定的好处的?

  胡荣忠:是。第三个方面,贫困群众要做起来,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政策怎么好,资金怎么到位,干部也动起来了,社会力量也参与进来了,老百姓不动,不做,种什么东西不种,养什么东西也不养,企业可以解决他的就业的问题,比如叫他守一个大门,一个月1800—2000元,他嫌工资少,或者一天坐到晚无聊,他不做,前面的工作都是冤枉的,三者都要结合起来,才真正能脱贫,攻坚这个任务才能实现。

  主持人:郑代表对精准扶贫还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吗?

  郑孝和:充分发挥农村资源的优势,全社会都要参与进来,农村的空房子让城里人认领,解决了房子的价值,农村的生态环境这么好,发展旅游业,发展农家乐。让城市的资本,城里人参与到美好的乡村里面来,是农村致富是大有希望的。

  主持人:金代表,您觉得精准扶贫怎么才能够落到实处?

  金钢:要落到实处,5个一批,分门别类,产业扶贫,做什么产业,哪个村做?哪个贫困户做?蔬菜也好,要分得很细,要从一点一滴落到实处才精准,到上面的数字才实。过去把5个一批排个名单以后,到年底报上来。实际上倒回一推没有。年初报的,刚才讲的小香鸡今年养1000只,实际上没有1000只,这就不精准,5个一批,分门别类,让每个乡,每个村,每户,每户贫困的原因不一样,对症下药,什么病吃什么药,这个是最重要的,这个才精准。不是这个病给我这个药吃了不起作用的,我觉得必须要做到这一点。

  第二点,农民也好,政府也好,扶贫的社会力量也好,要把三部分力量形成一个力量,就是联动的机制。扶贫,是政府主导的,农民的内动力,他们两个需要的东西结合在一块,做得更快、更好,让农民更快脱贫,找准了我的精准扶贫的思路。

  主持人:就是说政府、企业以及老百姓,大家形成合力,而且把精准做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细节,可能这场攻坚战就打赢了。

  金钢:对。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做客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