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聚焦产业扶贫:结合市场 选准产业 做强自身

2017年03月06日 2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安徽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右二),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钢(右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都匀市委副书记胡荣忠(左二),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 杨骞/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于跃)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安徽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钢,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都匀市委副书记胡荣忠,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并就“创新产业扶贫”等话题展开交流。>>>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金钢认为,产业扶贫当中最难的是市场问题。如何结合市场、用市场化的手段做扶贫,使产业有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滚动后持续产生效益,是产业扶贫中的最大挑战。他表示,扶贫不能靠长期帮扶,帮扶只是阶段性的手段,真正要解决的是激励农民的自发性和动力,才会有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金钢表示,精准扶贫要落到实处,首先需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细化产业分工,从一点一滴落到实处,才能体现“精准”。第二,政府、农民、社会力量要形成合力,找准扶贫思路,建立联动机制。

  胡荣忠表示,产业扶贫重点在于选好、选准产业,通过适合的产业,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来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胡荣忠认为,国家出台政策、调集资金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各级干部应当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对扶贫脱贫工作的支持,作为贫困主体的群众方面也应主动做起来,三者结合才能真正脱贫,攻坚的任务才能实现。

  郑孝和认为,企业在扶贫中最关键的是自身规模要做大做强,如果自身实力不够,做农业会产生风险。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发挥龙头作用,做强自身品牌,才能从整体上带动地方产业的发展。

  郑孝和建议,对于精准扶贫,应充分发挥农村资源的优势,利用农村生态环境良好的优点,发展旅游等产业,让城市资本参与到农村中,带动农村致富。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