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与印度: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10月3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世达

  10月22-24日,印度总理辛格应邀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政要会面,并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辛格此访可谓成果丰硕。中印两国共签署9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边防、跨境水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和文化等领域。这些协议的意义在于彰显中国和印度“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内涵,即在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互利共赢合作。

  在中国和印度两国交往中,释放“合作”信号十分重要。今年李克强总理访印期间,中印发表联合声明,特别提到了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性。声明内容涵盖经贸、科技、人文、区域、防务等各个领域,既有具体目标,也有合作方式,内容丰富,操作性强。从国际合作角度讲,中印同属“金砖国家”成员,对外联合发声有助于提升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

  在扫清两国合作障碍的过程中,直面边境问题是中印关系走向成熟的标志。中印互为人口最多的邻国,彼此关系错综复杂。历史上,中印既经历过以“印地一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以及“潘查希拉金德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岁)为代表的黄金时代,又曾有过不友好记忆。如今,历史的车轮已经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作为两个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发展中大国,中印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话语和利益诉求:在全球层面上,两国均希望构建更加平等的国际政治体系和更为公平的国际经济制度,主张各国不论大小在国际事务中一律平等相待,反对以各种动听口号包装起来的霸权主义和强权行径。在地区事务上,两国都希望维持南亚、东南亚乃至整个“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在遏制恐怖主义、打击海盗等方面存在巨大合作空间。从长远看,唯有双方始终明确中印关系的重要性,将边界问题限制在特定范围内,特别是避免其绑架中印关系全局,才能迎来最终解决的一天。

  如今,两国正在加强合作中向“新型大国关系”迈出坚实步伐。辛格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时表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认为这是周恩来、尼赫鲁等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启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时代下的发展,对于两国增强互信与进一步发展关系非常重要。同时,辛格还勾勒出了未来印中关系的蓝图,提出未来发展双边关系的7项原则,列举了8项最具有合作潜力的领域。从中不难看出,辛格所强调的“尊重彼此主权和利益”、“保持高层次战略沟通”等原则恰恰与“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内涵——“互相尊重、平等友好”相呼应,所列举的“欢迎中国投资推动印度的基础设施现代化”、“联手获取能源和开发可再生能源”等合作领域也正是“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诉求——“互利共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辛格在访问期间明确表示,结盟和遏制的旧理论已经过时,印度和中国不会被遏制,也不应寻求遏制别国。印度欢迎中方崛起。印中合作的好处远大于遏制对方可能带来的收益。

  辛格将于2014年卸任,此次“落幕外交”可谓大气磅礴,成为印度2013年度外交中最耀眼的一瞬,也为确保中印关系保持上行态势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如辛格在演讲中所呼吁:印中两国不是命中注定的对手,我们应该拿出成为合作伙伴的决心,通过合作而不是对抗来定义两国的未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

  西南亚研究室主任  王世达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