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与俄罗斯:携手提升经贸合作"含金量"

2013年10月3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廖伟径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不久前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参加了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两国重申了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突破1000亿美元、2020年突破2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还签署了多达21项合作协议,丰硕的成果为中俄经贸合作再添动力。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中俄经贸合作“波澜不惊”地保持着稳步发展的健康势头实属不易。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创881.6亿美元新高,中国连续三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的快速攀升见证了中俄经贸合作的活力与潜力。不过,两国政府并未满足于贸易额的增长,而是明确提出要实现贸易规模与质量的同步提升。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合作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小步快跑”,在优化贸易结构、加快地方合作等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显著提升了经贸合作的“含金量”。

  在中俄经贸合作中,能源是被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领域,在俄对华出口贸易中占主导地位。中俄能源合作从来不缺“大单”,不久前俄能源部部长诺瓦克在北京表示,今年将是中俄能源合作的“突破年”:两国签署了未来25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3.65亿吨原油的供油协议,从2015年起中俄石油管道的输油能力将达到每年2000万吨,从2018年到2037年将提高到每年3000万吨;同时今年也是中俄天然气合作由共识转化为具体协议的关键节点,俄方预计今年年底两国可签署最终供气合同,自2018年开始俄将通过“东线”天然气管道实现对华输气。随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俄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中俄正从“深度”、“广度”着手全面提升能源合作水平。从深度而言,中俄油气合作正逐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以中石油入股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俄石油与中石油组建合资企业、中俄东方石化炼油项目等为标志,中俄在能源上下游合作一体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广度来看,中俄在电力、核能、煤炭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正成为两国能源合作的新增长点。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线为两国开展地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随着《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远东的跨界地区已成为中俄经贸往来最直接和最活跃的区域。今年,中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始迈向实质性“对接”。今年10月俄交通部对外表示,中俄计划在2014年2月正式启动跨阿穆尔河铁路桥梁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对推动中俄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中俄地方合作始于两国边境地区,但已不限于边境地区。目前双方正考虑开辟包括喀山在内的俄伏尔加河沿岸地区与中国重庆、武汉之间的航班,以打通伏尔加河沿岸与中国长江中上游各城市乃至各城市群之间的联系。

  中俄双边贸易额的快速提升,对两国金融合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次中俄总理会晤中,双方商定要在双边贸易、直接投资和信贷领域扩大使用本币,加强在相互提供出口信贷、保险、项目融资和使用银行卡等领域合作。目前,中俄已在边境地区开展了卢布现钞兑换业务,两国商业银行还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开设代理行账户,有力促进了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在今年10月,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了总额为19亿美元的信贷协议,标志着两国银行间金融合作日益紧密。

  在两国高层政治决策的持续推动下,随着中俄经济互补性的不断增强,有理由相信中俄双边经贸关系将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牢固基石。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