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欧美招商机构纷纷来华"抛绣球"

2012年04月09日 14: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主持人:秦岭刘冉鲍哲君陶庆芳

  嘉宾:

  英国国家商会中国首席代表 吴克刚

  加拿大安大略省国际贸易和投资厅顾问 祁放

  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中国事务中心主任 Boris Stahly

  法国政府投资部大中华区首席代表 孔士嘉

  近一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影响了世界金融秩序和经济发展。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来说,各主要投资目的地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近日,由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欧美许多国家政府部门纷纷派出阵容强大的招商团来华,介绍本国投资环境,宣传当地投资优惠,开展对中国企业投资的争夺。会议期间,本报采访了四位与会的外国政府投资服务机构代表。

  吸引中资刺激本地经济

  问:为什么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

  吴克刚: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已经占到不可忽略的重要位置。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就已经很重要了,只是西方没有意识到。中国控制着全世界相当大的产品生产和货运,占据着整个国际市场很大部分的操作。而中国的缺陷又在于之前没有主动去海外开拓市场,现在开始积极地“走出去”,参加展会、组团、贸促会,西方国家必须重视中国这种态度的转变。当前世界,不论哪个国家都愿意和中国发展经济来往,英国当然也不例外。

  Boris Stahly:就目前来看,中国企业的发展势头是世界上最好的。我们也在寻求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加入,但由于中国的投资商是最有潜力的,所以我们在其他地方的宣传力度没有这么大。原因在于,很多中资企业原来只在本土发展,在特殊的经济背景下,他们有走出去的需要,我们主动来招商引资,帮助他们走出去,同时又能刺激我们本地的经济,达到双赢。

  从中国企业投资中受益

  问:吸引中国企业跨国进行投资,你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吴克刚:从双方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希望中国逐步进入国际全球性的商业网络,中国这么多年坐在家门口的贸易,形成了国际上的世界工厂,但是你要看看中国跟西方贸易的整个供应链的控制权在谁手里,很多都不一定在中国企业手里。物流可以在中国的船运里,但是市场,从出厂到出口到批发,到最后零售,这个供应链并不在中国企业手里,中国企业要真正走国际化,一定要达到能够在国际产业链以及国际供应链里也占一定的份额,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业务使中国企业得到发展,英国企业也能够从中得到发展。

  祁放:这是加拿大连续第三次参加“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论坛对我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参加这次研讨会不但宣传了加拿大的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相关政策,还和企业、协会、政府建立起一个交流的平台,并且借此次来中国的机会亲自拜访一些潜在客户。加拿大本身虽然是个小市场,但是加拿大却是进入北美和欧洲的跳板,中国应该重视加拿大的优势。加拿大政府愿意协助这些企业,让世界所有技术都到加拿大来做研发,实现商品化,加拿大通过这个平台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同时也帮助其他国家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中受益。

  800多中资企业落户德国

  问: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发展现状如何?

  Boris Stahly:目前有800多家中资企业在德国落户,这些都是大型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德国的汉堡,最近杜塞尔多夫异军突起,吸引中资出现了很好的态势。德国最强势的是机械制造业,这肯定是中资企业在德国的主要合作领域。消费家电市场,像海尔、美的也进入了德国,电信产业方面,华为、中国电信计划在法兰克福从一个代表处变成设立分公司。我们的德勤的客户之一——北京第一机床厂买下了德国的一家老牌的专门生产机床的企业,他们的分公司也是中国在德国最大的雇主,雇佣了700多名的德籍员工。

  孔士嘉:现在到欧洲去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从2004年到2007年,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数量增长了几倍。目前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在法国投资,主要集中在巴黎地区、中央大区、法国南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也有不少中国企业的项目。这些年来,法国政府投资部一直致力于为走向法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服务,对于这些在法国落户的中国企业及其中国母公司,我们都非常了解。北京的蓝星集团在法国的投资项目是目前在欧洲中国企业投资的最大项目。此外,华为、中兴、联想等企业也选择巴黎作为其欧洲总部。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