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对象选择启示

2012年04月09日 1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婧 何蓓 谢婧怡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对象选择启示

  在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的“抄底”冲动渐浓,然而根据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4月21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发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时指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是1/3成功,1/3失败,1/3不赔不赚。“面对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中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的难得机遇,中国企业应采取积极审慎姿态应对,防止盲目抄底。”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研讨会上说。

  发达国家纷纷伸来橄榄枝

  王超表示,目前国际新形式下,中国企业往发达国家“走出去”正面临难得机遇。首先,国际外部环境比较有利。受危机影响,发达国家对我投融资需求增加,一些领域放宽限制,我对外投资并购阻力缓解。其次,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振兴经济计划,救市资金逐步到位,开拓市场商机、环保节能、绿色经济、品牌经营、商业网络等愿望迫切。第三,中国目前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而200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全球总量0.76%,中国企业“走出去”愿望迫切,前景巨大。

  在研讨会上,来自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的政府官员和商协会纷纷携着本国的投资政策、环境、资源等前来推介。

  作为欧洲最大的港口,荷兰鹿特丹的城市发展局总裁IvoWeekenborg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前来设立辐射欧洲的物流、营销中心。英国商会首席中国代表吴克刚则希望可以为更多的中英中小型企业提供对接支持。法国中央大区副主席Marie-MadeleineMIALOT表示,他们会对来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工资补助和金融支持,中央大区政府为了帮助企业创新、出口还特别设立了法中经济合作特区。加拿大的安大略、魁北克以及新兴的萨斯科彻省也以丰富的铀,钾,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航天,汽车,通讯,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技术等来吸引中国投资者的目光。

  警惕投资风险

  ———“一家中国公司在伦敦创业板上市不到两年就决定退市,因为上市筹集的资金根本没有助于企业发展,大部分筹到的资金都花到上市公司费用上了,企业海外投资既没得到市场,也没有得到资金,导致了最后的失败。”

  ———“平安保险投资富通银行项目的法务工作就是我们律所做的,这个项目前期对市场调研不够,结果比利时的一些法律规定导致投资遇到一些问题。”

  ———“国内很多大企业的领导拍拍脑袋就‘走出去’,以为自己在中国做得很成功,在国外也能做得成功,如今有些投资账面损失已达几十亿美元。”

  欧华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执行合伙人刘巍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有很多失败的案例,其中很多他本人也参与其中。他提醒我国目前想去发达国家“抄底”的企业,要警惕五大投资风险。

  首先是投资决策风险,即对东道国市场调研不够造成的投资风险。

  第二是融资风险。我国国内银行目前还不能对我国跨国公司的海外融资起到足够的支持作用。我国企业因对国际融资环境不熟悉而导致国际融资的能力不强。

  第三是经营风险。包括中外文化、商务环境的差异,特别是法律体系不同影响境外投资企业的经营。

  第四是跨国产权风险。企业海外投资的财产要被当地政府控制,当地政府有权直接或间接通过立法侵蚀外国公司产权。

  第五是审批风险。国外审批程序繁复,影响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竞争力。

  积极审慎面对“抄底”冲动

  “企业既要注意防治被动过冬,‘等、耗、要’思想;也要防治盲目抄底,以积极审慎的姿态应对目前国际形势带来的‘危’和‘机’。”王超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组织对美投资促进团即将赴美工作考察。商务部还将定期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目前该指南涵盖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协调保障机制方面,商务部将致力于建立多、双边磋商机制,解决境外中资企业困难、问题,依法保障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并建立境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婧、何蓓、谢婧怡、段帅)

  链接:

  如何淘到一只会下蛋的鸡?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对象选择启示

  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发达国家的一些企业面临破产、低价出售,吸引了中国企业家的眼睛。与此同时,谨慎的中国企业家们不约而同问出了同样的问题:“我凭什么认为外国企业家经营亏损的企业,经中国企业家经营后就能盈利呢?”

  面临众多选择,如何“淘”到一只“会下蛋的鸡”?在2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支招,给正在面临选择的中国企业家们提出了建议。

  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亏损在研讨会法国分会场上,河北宏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润洲表示,企业并购要成功,必须在前期考察、策划的基础上,了解企业的亏损原因并提前制定应对方案,才能保证商业计划的成功。如宏业在并购法国法斯公司前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了解到法斯公司亏损的直接原因是环保问题和生产成本过高。于是,宏业通过谈判等方式从法国政府、法斯客户法国柯诺尔公司争取到资金,解决了环保问题。同时,宏业又采用分离生产基地的方法将工艺复杂的部件留在法国生产,而将工艺较为简单的部件拿到国内生产,从而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宏业在并购前就与法斯最大的客户:柯诺尔达成协议,并购后仍然购买其产品。这一系列措施最终保障了并购的平稳过渡,并实现盈利。

  在研讨会的英国分会场上,英国商会首席中国代表吴克刚也表示,中英制造业合作中的成功安全也无一不是商业成功的结果。如,中英服装产业互补性强,英国制造业成本高,而长期以来英国以本国制造为主,或者通过第三国到中国进口,这就是英国服装企业成本偏高的原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国企业就能发现,如果并购了英国服装企业,那么可以由在中国的工厂供应自己在英国的服装店的产品,成本较容易降低,企业就较容易盘活。

  因势利导,设计合理投资模式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并购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投资模式应随着目的国、目标行业、企业自身发展规划的变化而变化。

  欧华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执行合伙人刘巍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控制法律风险及限制和减少经济责任的角度看,有限责任公司的是最佳的方式。如果投资目标国是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发达国家,可以选择股权、债权、服务合同等常规投资方式。而如果投资东道国是法治欠缺的发展中国家,通过购买跨国公司股份的形式就值得考虑。

  同时,投资行业不同,选择的组织形式也不同。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了保证制造品质量和品牌价值,企业通过持股对海外企业进行内部控制是有必要的。而资源性企业持股反而增加企业的海外产权风险,应以保证资源供给为首要目标,采取无股权但有长期服务合同的形式。

  因地制宜,充分了解当地情况

  法国德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鹏则指出,除了制定合理的商业计划以外,目的国的法律、文化也是企业在选择投资目标时所需要考虑的因素。例如,在中国企业与法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中国人对法国法律体系的不了解往往会给企业间的谈判带来偏差。中国企业在谈判中所关注的问题,可能并不是在法投资所需要关注的重点。比如,法国的民商法庭完全分离,公司业主的商人身份可能会有一些完全不同的法律规定,而中国人在和他们谈判的时候往往完全不注意这一点。

  易进难出,企业投资忽略盲点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些企业境外投资时此前曾遇到“建厂容易、关厂难”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对当地一些退出政策不够了解。记者了解到,这是尚未引起中国“走出去”的企业重视的一个投资盲点。

  陈鹏表示,在法国,撤资的确不容易,但这并不是法律上存在问题,而常常是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