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商务部官员:中国对外投资形式日趋多样化

2012年04月09日 14:10   来源:新华社   王优玲 徐博

  中国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副司长王胜文22日说,中国对外投资形式日趋多样。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开始由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方式扩展。

  王胜文在“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说,近年来,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到国外开展投资活动,这不仅提高了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能力,增强了综合国力,也为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2005年至2007年,中国并购实现的对外投资累计达到2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电信、家电、石油、汽车和资源等领域。

  王胜文说,中国企业日益重视与世界其他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并为促进所在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境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应注意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包括企业总体实力不强,大部分企业缺乏海外运营经验及必要的人才储备,有些企业经营重视眼前经济效益,忽视长远利益,社会效益的短期行为还时有发生。

  他强调,当前世界经济趋缓,美元贬值压力上升,一些国家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企业应当积极防范和应对潜在安全事件的发生。

  截至2007年底,商务部核准的境外合资投资达到1.2万余家,这些范围已经扩展到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投资目前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后几年,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将有较大发展。商务部将继续支持对外跨国公司投资的政策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鼓励企业创新合作方式、加强跨国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加强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意识、完善信息服务。

  由中国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于22日至23日举行,来自中国企业、中外有关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投资服务中介机构50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研讨会以“跨国投资、合作共赢”为主题,设开幕式和主题大会,以及矿业、农业、英国、加拿大、德国和美国等六个行业和国别分会场。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