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王曙光:实施海洋开发战略

2012年07月10日 15:03   来源:中国网   
    最近国务院发布《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规划纲要》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文件?主要内容是什么?制定、实施《规划纲要》的意义何在?本报记者近日就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专访了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

    记者:请您首先向读者扼要介绍一下《规划纲要》。

    王曙光:《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国制定的第一个指导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纲领性文件,确定了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海洋区域开发原则和海洋产业布局,以及相关支持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要措施。贯彻和实施好《规划纲要》,将有力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步伐,使我国逐步成为海运强国、船舶工业强国、海盐生产大国、海洋旅游大国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大国,并最终成为海洋强国。

    记者:我国政府为什么此时要编制、制定这个规划?

    王曙光:我认为有两大层面的原因。一是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社会条件、经济规模已经使海洋经济成为整个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海洋经济一直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九五”以来,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6%,远高于同期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2001年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3.44%,占沿海地区GDP比重达到5.48%。二是海洋经济的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海洋经济发展缺乏宏观指导、协调和规划;海洋资源开发管理体制不够完善;海洋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海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部分海域和海岛开发秩序混乱等等。制定并实施《规划纲要》,就是要使上述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引导我国的海洋经济走上一条持续、健康、协调、稳定发展的道路。

    记者:《规划纲要》提出的海洋经济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曙光:根据《规划纲要》的目标,在21世纪的头10年,我国的海洋经济将继续保持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海洋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海洋支柱产业将得到显著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的贡献率必然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也将得到明显改善,2005年海洋产业增加值有望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2010年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左右。可以预见,到21世纪中叶,海洋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记者:《规划纲要》涉及八大产业,你能否就调整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布局等方面的问题谈谈看法?

    王曙光:海洋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效地对海洋产业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扩大规模,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和海洋新兴产业,不断扩大海洋产业群。所谓“八大产业”一是积极推进渔业和渔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实现数量型渔业向质量型渔业的转变。二是海洋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要实施结构调整、优化港口布局、拓展港口功能、港口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和依靠科技进步加速现代化的战略,逐步建设海运强国。三是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要积极开展海域综合地质调查,提出新的油气远景区和新的含油气层位,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的前期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富钴结壳,海底硫化物矿床,多金属结核等新型矿产的战略调查。四是滨海旅游业发展要进一步突出海洋生态和文化特色,积极开发国内旅游客源市场,努力开拓国际旅游客源市场。五是船舶工业要坚持主业突出、多元经营、军民结合发展原则,增强国际竞争力,尽快把我国修造船业做强、做大。六是海盐及盐化工业要坚持以销定产,产销平衡,合理安排生产建设。继续坚持以盐为主、盐化结合、多种经营的方针,做好结构调整,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大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提高效益。七是把发展海水利用作为战略性产业进行部署,继续积极发展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淡化技术。努力降低成本,逐步形成海水利用产业规模,使海水成为工业和大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八是积极发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筛选技术,重视海洋微生物资源的研究开发,加强医用海洋动植物的养殖和栽培,加快形成规模较大的海洋医药产业。同时,要积极培育海洋环保、海洋公益服务等新兴产业。

    记者:作为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你们打算如何抓好《规划纲要》的落实?

    王曙光: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规划纲要》提出的各方面目标和任务,严格按《规划纲要》中发展海洋经济各项措施办事。一要继续以高新技术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提高海洋产业和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二要不断完善海洋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为整体海洋经济的发展创造公正、公平、公开的社会环境。三要逐步理顺海洋管理体制,提高政府的政策管理服务效率,降低各级政府的管理成本,改进海洋公益服务质量。四要遵循市场经济运作机制,拓宽海洋风险投融资渠道,确立企业在海洋产品市场的主导地位。五要坚持科技兴海,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不断提高海洋科技在海洋经济中的贡献率。六要实行海洋人才战略,多层次培育海洋管理、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教育方面人才。七要突破地区行政界限,以海洋功能区划为基础,推动海洋区域经济发展。八要高度重视海洋资源、环境对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开发保护并举,速度效益统一”的基本原则,实现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