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岛屿概况

2012年07月09日 1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沿海分布着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大小岛屿6000多个,总面积约为8万余平方千米。中国岛屿海岸线长14217.8公里,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为450个。中国岛屿小岛多、大岛少,无人岛多、有人岛少,缺水岛多、有水岛少。

    中国的岛屿面积相差很大,其中台湾岛最大,海南岛次之。位于台湾岛东北海面上的钓鱼岛、赤尾屿,是中国最东的岛屿。南海共有200多座岛、礁、滩、暗沙,分属东沙、西沙、中沙、南沙4个群岛,另外,还有庙岛群岛、长山群岛、舟山群岛、澎湖列岛等。

    我国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大岛有3个;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按其成因可分3类:基岩岛、冲积岛、珊瑚礁岛。东海约占岛屿总数的60%,南海约占30%,黄、渤海约占10%。据测算,大约90%的岛屿集中分布在浙、闽、粤三省及仅次于上述三省的辽宁、山东、台湾。我国岛屿面积一般不太大,90%的岛屿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岛屿仅有10个。参见下表:

 


    中国的岛屿主要有三种基本类型,分别是:基岩岛、冲击岛和珊瑚岛。

    基岩岛

 

    由基岩构成的岛屿占中国岛屿总数的90%以上,它们受新华夏构造体系的控制,多呈北北东方向,以群岛或列岛形式作有规律的分布。台湾岛和海南岛是中国两个最大的基岩岛。    

    其他基岩岛屿分布在下列几个地区:   

    ①辽东半岛沿海。长山列岛位于辽东半岛东南沿海,共50多座岛屿,可分为3个岛群:北为石城列岛,包括石城岛和大、小王家岛等;西南为长山列岛,包括大、小长山岛、广鹿岛等;南为外长山列岛,包括海洋岛、獐子岛等。其中以大长山岛最大,海洋岛最高,海拔388米。构成长山列岛的基岩为震旦—寒武系地层。受棋盘格构造制约,岛屿排列有一定的规律。此外,在辽东湾内也散布一些小岛。   

    ②山东半岛沿海。庙岛群岛居渤海海峡,共有30多座岛屿,可分3个岛群:北岛群有南、北隍城岛和大、小钦岛;中岛群有砣矶岛、高山岛等;南岛群有南、北长山岛和大、小黑山岛、庙岛等。其中以南长山岛为最大,面积20.4平方公里。群岛主要由前震旦系变质岩构成,岛屿排列方向与构造线一致,呈北北东向。此外,山东半岛沿海还有刘公岛、田横岛及灵山岛等,并发育了一些陆连岛,如芝罘岛等。   

    ③浙闽沿海。舟山群岛为中国最大的群岛,由大、小共1339座岛屿组成,其中以舟山岛最大,面积472平方公里,为中国第4大岛。其次有六横岛、朱家尖岛、普陀岛、岱山岛及泗礁岛等。群岛为浙闽隆起带向海延伸部分,主要由中生代火山岩构成。浙江沿海除舟山群岛外,尚有韭山、鱼山及南麂、北麂列岛等。福建沿海主要有台山、四□、马祖及白犬等列岛。   

    ④华南沿海。万山群岛位于珠江口外,共有150多座岛屿,主要有香港岛、高栏岛和上、下川岛等及担杆、万山等列岛。这些岛屿主要由燕山期花岗岩组成。此外,华南沿海还有东海、硇洲、涠洲、斜阳等岛散布。   

    ⑤台湾附近海域。澎湖列岛位于台湾海峡南部,共64座岛屿,八罩水道分其为南、北两岛群。北岛群有澎湖、渔翁和白沙岛,组成澎湖港;南岛群有八罩岛、花屿和大屿等。澎湖列岛主要由玄武岩组成的火山岛,周围发育裾礁。钓鱼岛列岛位于台湾东北约100海里外,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等组成。此外,还有绿岛、兰屿等。   

    冲积岛

    河流入海,泥沙常在口门附近堆积形成沙岛,或称冲积岛。   

    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面积1083平方公里,是中国第3大岛,也是中国最大的冲积岛。在公元7世纪前,长江口就出现东沙和西沙,其后沙洲游移不定,现在的崇明岛即是在16世纪长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世纪50年代以来,加固堤防,稳定坍势;同时围海造田,使崇明岛面积扩大了80%。崇明岛南面的长兴、横沙两沙岛原也是一群沙洲,100年前这里尚是几片分散的河口沼泽地,19世纪下半叶开始围垦,近二三十年来修筑堤坝、人工促淤,渐成现状。   

    珠江河口沙岛或由河口心滩发育而成,或受基岩岛屿阻拦,在其隐蔽处积沙而成。起初珠江口的汊道宽阔,沙洲散布,后经围垦和促淤,汊道束狭,逐步形成汊道纵横的珠江三角洲。现今沙岛仍在不断伸展,尤以万顷沙、灯笼沙淤涨最快。台湾西岸沙岛台湾西岸浊水溪和曾文溪三角洲外的几列沙岛是典型的由河口沙嘴发育而成的沙岛。沙岛断续分布,其内侧与陆地之间为□湖。 此外,在滦河、黄河和韩江三角洲等地亦有沙岛分布。 

    珊瑚礁岛   

    珊瑚礁岛主要分布在南海。中新世以后,海底火山喷发形成一系列出露海面的火山礁,造礁珊瑚便在其四周生长,形成裾礁。第四纪海盆下沉与海面升降,使裾礁演化成堡礁、环礁。由岛、沙、礁、滩组成的南海诸岛包括东沙、中沙、西沙和南沙四大群岛及黄岩岛。

 

    特别声明:文章部分内容来自百度百科,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与参考,并不对其权威性负责。如读者发现本文信息与事实或官方权威信息有出入,请以官方权威信息为准。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