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后卡扎菲时代” 不排除利再爆发冲突可能

2011年10月21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沛青

中新网记者 林沛青 摄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今日在中新网接受视频访谈时表示,卡扎菲的身亡并不意味着利比亚“万事大吉”,在四层矛盾的作用下,利比亚下一步是不会平静的,甚至不排除再度爆发局部冲突的可能。

  董漫远表示,卡扎菲之死是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就是卡扎菲时代的结束,但是它并不标志着利比亚国内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马上到来。

  董漫远分析了利比亚的主要四层矛盾:

  一、东西部落之间的矛盾。卡扎菲从1969年发动九一革命胜利以后,就把首都从班加西移到了的黎波里,因为在革命以前,利比亚首都是在班加西,这是伊德里斯王朝的老巢,的黎波里这边主要是有比较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其次,利比亚主要的石油资源,天然气资源分布在西部地区,卡扎菲自己的家乡苏尔特就在西部,苏尔特这个部落叫卡达法部落,它原来是个小部落,但是经过卡扎菲42年的统治,变成了利比亚的第三大部落,这个部落在42年当中非常强横,是卡扎菲42年统治的既得利益基层,对卡扎菲形成一种利益依赖。东部一个最主要的部落联盟叫做赛努西部落,1969年卡扎菲发动九一革命使得赛努西部落联盟在国家政治权利和财富分配当中被边缘化了。全国过渡委就是以这个部落联盟为基础的。从战争过程看,全国过渡委的这些执政官员是动嘴的,而西部部落联盟是动手的,抓住这样一张牌,将来在国家权利的分配中就要讨价还价。

  二、西部主要部落之间的矛盾。现在利比亚的第一大部落在西部叫瓦法拉部落,卡扎菲42年统治的时候,对第一大部落瓦法拉采取争取的政策,但这个部落当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受贿,而且卡扎菲也曾经得罪过这个部落;而卡扎菲自己的卡达法部落下一步的政治走向应该是比较清晰的。酝酿中的权利分配和国家资源分配,很有可能要把这个卡达法部落至于边缘化的境地。预感到这个情况,他们可能会通过政治手段,争取利益诉求,但如果商量不通那要继续战斗。

  三、世俗主义同原教主义之间的矛盾。卡扎菲42年的统治,统治的性质是世俗主义统治,与原教旨主义的奋斗目标是根本冲突的。

  四、民族主义同外部势力的矛盾。

  董漫远总结称,在这种四层矛盾的作用下,利比亚下一步是不会平静的,甚至不排除再度爆发局部冲突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