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各国对利比亚石油资源争夺战已开打

2011年10月21日 19:06   来源:北京晚报   

  石油争夺战 已经开打

  西方各国对利比亚石油资源的争夺战已经开打,尤其是提供反政府军关键武力支持的北约盟国,都想确保各自的能源集团能在这场角力中取得最有利位置,以捞取更多“油水”。

  谁能获得先机?

  利比亚石油储量估计约460亿桶,居非洲首位,世界第九。利战前原油每日产量约160万桶、出口130万桶,虽仅占全球原油供应量约2%,却属全球少数的高质量轻原油,油质含硫量低,可大幅节省提炼成本,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轻质石油输出国,对于非常重视环保的欧盟各国,利比亚的石油来源向来是首选。

  8月25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宣称,曾经帮助反对派的国家将相应得到奖励。“我们承诺照顾那些帮助我们的国家,尤其是在利比亚重建方面。”贾布里勒进而表示,“我们将根据他们给我们的支持回报他们。”“全国过渡委员会”日前已开始和法国天然气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集团等欧洲能源企业就其帮助利比亚尽快恢复石油开采展开对话。

  利比亚战事“领头羊”法国的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战前的利比亚每日向法输出石油逾13万桶,占石油出口的一成。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会见贾布里勒时已表达了希望凭积极主导北约空袭之功,争取“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原油开采优先权的意愿。意大利高度依赖利比亚的石油,战前从利进口的石油超过利石油出口的两成,是在利比亚拥有最多石油开采与生产份额的西方国家。意外长弗拉提尼表示,意大利埃尼集团将在新利比亚“扮演头号角色”。

  美国方面,美军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已经花费了近10亿美元,大大超出了其预算。外界普遍认为,一旦硝烟散去,美国会设法收回其投入的巨大成本。尽管美国与利比亚并无过多石油交易,从利比亚进口的石油不足利石油出口的1%,但美国显然不会坐视欧洲国家瓜分利比亚的石油,放弃从中分一杯羹的机会。

  《纽约时报》更撰文直称,利比亚局势动荡,油价随之飙升,使深陷债务危机的美国财政状况雪上加霜。如何在利比亚石油资源重新分配上获得先机,是奥巴马政府眼前急需考虑的问题。X152 J176

  反应 安全形势存变数

  北约一名官员20日说,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将在21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评估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这名官员说,负责军事行动的北约指挥官将提交最新的局势评估报告和建议,供与会的北约成员国代表讨论,但他拒绝透露评估报告的内容。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0日晚发表书面声明说,卡扎菲42年的统治最终完结,标志着利比亚历史翻开新一页。他说,随着利比亚执政当局占领苏尔特和拜尼沃利德,北约距离结束军事行动更近一步。在结束军事行动方面,北约将与联合国和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进行协调。

  拉斯穆森还呼吁利比亚执政当局阻止任何针对平民的报复行为,同时对失败的卡扎菲残余部队保持克制。

  媒体普遍猜测,北约将在21日的会后宣布结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但也有外交官表示,北约军事行动不会骤然结束,考虑到利比亚当前安全形势依然存在变数,北约可能会选择逐步结束。

  分析 北约有台阶下了

  从年初利比亚危机爆发至今,短短半年间,发生巨变的并非仅仅利比亚。全球经济在年初一度给人以复苏的乐观印象,而欧、美大多数国家当时的日子也比金融危机初期时好过得多,中东最大的麻烦——巴以问题虽得不到根除,但也趋于和缓,一些欧美政府产生了只需轻轻一推便能令阿拉伯世界民主化的乐观想法,认为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将是短期的、低代价的。

  如今的情形却是,美欧各国重陷债务危机泥淖,经济形势变得十分严峻,各国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空前,民众呼声高涨,社会普遍希望将更多资源投入本国经济、社会问题,而非扔到利比亚的沙漠里,列强中的美国早已打退堂鼓,最积极的英、法则各有隐忧。利比亚干预旷日持久,虽然人员伤亡几可忽略不计,但巨大的资金消耗,对于捉襟见肘的各国财政而言,却越来越像个奢侈品。

  在这种情况下,苏尔特之破,卡扎菲之死,就成为北约最好的下坡台阶:我们该做的都做了,接下来该靠利比亚人自己了。当然,这种“退”并非全退,政治上的扶持,外交上的帮助都会持续甚至加强,但出兵、出钱这类“干货”则会迅速压缩。

  四季度是国际峰会的密集期,欧盟、G20峰会都将开幕,届时欧美各国将趁势把利比亚问题的“国际义务”尽可能和其他国家分摊,至于12月21日才到期的对利比亚军事干预,即使不提前结束,密度和力度也很可能会降低,直至象征性存在。本报特约撰稿 陶短房

  各国表态

  中国

  利比亚的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希望利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维护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尽快实现社会稳定,并开展经济重建,使人民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

  美国

  政府并没有对卡扎菲之死正式表态。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看到利比亚尽快成立过渡政府,尽快实现民主过渡,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尽快“建设一个广泛、宽容的民主制度”。美国和国际社会都愿意为利比亚方面提供帮助。

  俄罗斯

  期待利比亚由此迎来和平,利各政治派别、部族能够就未来权力安排达成最终一致。

  法国

  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是利比亚重建和迈向民主自由新时代的开始。

  德国

  德国政府非常乐意看到利比亚现在可以以和平的方式迎来民主政治改革的全新开端。

  意大利

  卡扎菲的死亡代表着利比亚合上了悲剧的一页。

  英国

  利比亚人民自此有机会建设一个强大和民主的未来。

  阿盟

  为利比亚的重建开创了道路,标志着卡扎菲40多年独裁统治体制的彻底结束。

  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

  今天标志着利比亚历史性的转折。

  的黎波里民众庆祝卡扎菲之死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