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选将成2012新动荡源头

欧元4月或面临生死考验
2012年01月10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上世纪90年代的法国货币政策表现为极高的利率和高估的汇率,这极大的打压了投资,削弱了法国产品和劳工的竞争力,导致了失业率大爆发和严重的衰退。如果当时法国效仿英国在90年代初期的货币政策,那么我们的公债水平还不会像英国那样高。”

    上面几行字是2007年时任财政部长,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Sarkozy)写的文章。如果读者从这些文字中判断萨科齐并不是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EMU)的坚定支持者,那么这个判断或是对的。但令人感到震惊和沮丧的是,在即将举行的法国大选的三位主要候选人中,萨科齐却是对欧元态度最为友好的一个。

    其他两名候选人均对欧元不友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是呼吁进行全民公投的意见领袖,而右翼政党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的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更是欧元怀疑论者。这样的局面或将使欧元在法国大选期间面临更多潜在的压力。

    萨科齐认为,若当时法国抛弃90年代初期的汇率机制而效法英国,允许法郎汇率浮动并降低利率,那么现在的状况将非常好。萨科齐1993-1995年担任预算部长期间奋力抵抗法郎兑德国马克的固定平价汇率所带来的消极影响,但却导致了公债大量膨胀,萨科齐将这归咎于畸高的汇率。

    萨科齐当时如许多法国人一样把EMU看成是摆脱德国经济支配的工具。但在竭尽全力稳固欧元期间,萨科齐却因EMU的挫败而感到沮丧,法国越来越落后于更具经济潜力的德国。

    法国经济的脆弱性是到目前为止本次大选论战的焦点。奥朗德上周发表公开信指责萨科齐将法国变成一个“卑躬屈膝的、软弱的、病恹恹的和被降级的国家”,此前法国曾被评级机构警告将很快失去其AAA评级。奥朗德还称,若胜选将重新协商去年12月欧盟峰会上达成的欧洲救援协议,并希望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都获得独立发行欧洲共同债券的协议。这一观点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水火不容。

    目前民调排第三的勒庞则明确表示将完全退出EMU,并回归过去的法国法郎。

    萨科齐现在饱受高失业率和低经济增长率的困扰,就民调来看,他极有可能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个未能连任的总统。在法国大选前一周,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这将让萨科齐的选情雪上加霜。而从历史经验看,历次法国总统和议会大选以及政党领袖换任,都给法国金融市场带来了相当大的冲击。

    综上所述,法国大选可能将成为2012年一个较大的动荡源头,EMU或将在4月面临生死考验。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