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贸易额有望突破$400亿

2011年12月13日 13: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法国第八届为中国投资者服务研讨会在法国国际投资署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鼓励中法企业扩大双向投资,建立两国更加紧密、可持续和创新的经贸合作关系。

    法国中资企业协会(AECF)主席潘诺、法国国际投资署(AFII)总干事博舍、巴黎工商会(CCIP)副主席加伊等研讨会组织单位负责人,以及在法中资企业代表、法国内政部、经济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门官员、部分咨询机构专家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使馆马社经商公参出席了活动。

    孔泉首先说,出于对研讨会组织方的尊重,我本来准备讲法文。但看到现场这么多同胞,因此先用中文作开场白。在下面的讲话中,

    希望同传间的译员能把我不大流畅的法语转化成优美流畅的汉语。

    孔泉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对外投资合作的迅速发展。截至2009年底,中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亿美元。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5位,发展中国家首位。今年1-10月,直接投资405亿美元。

    孔泉同时指出,与外资企业当初到中国投资相比,中资企业对外投资,特别是到发达国家投资,面对的是相当成熟的市场,需要付出的努力和代价更高。

    孔泉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资企业“走出去”,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法制环境,优化管理体制,建立促进保障体系。中资企业自身也在努力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了解市场行情和规律,熟悉当地法律法规,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在法国的中资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蓬勃发展。

    孔泉说,目前法国在中国投资企业已达4000多家,中国在法国投资企业也已达百余家。双向投资成为中法经贸合作中的一个亮点,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双向投资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国政府积极支持法国企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也希望法国各级政府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在法国投资兴业。

    孔泉在讲话中提及中资企业在法国发展遇到的一些障碍,包括居留证、驾照、保险等方面的困难,以及在并购方面面临较大阻力。他希望两国政府各级部门继续积极努力,尽早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希望两国企业之间、企业与地方之间不断加强相互了解、增信释疑。

    最后,孔泉表示,中法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很强,合作前景广阔。今年贸易额有望突破400亿美元。访问期间,两国元首提出将在未来5年内,将贸易额再翻一番。面对中法经济形势特点和各自产业结构发生的巨大变化,双方不仅要巩固在航空航天、核能、交通等传统领域合作,还要努力开拓创新,在服务、金融、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低碳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寻求新的合作增长点,扩大双方合作。这些领域将为中法双向投资提供新的契机。

    法国中资企业协会主席、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行长潘诺代表在法中资企业向研讨会各组织方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推动改善中资企业在法投资环境,促进中法经贸合作发展。

    加伊副主席表示,巴黎工商会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在巴黎投资兴业,特别是将通过语言培训等方式加强两国企业间的文化沟通,为双方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博舍总干事表示,与法国在华的4000家企业、40万员工相比,中国企业在法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法国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通过法国,中国企业可以开拓新的国际市场,获得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企业竞争力。法国国际投资署正在与法国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研究在巴黎、上塞纳省和里昂试点为中资企业人员办理长期签证,解决居留证问题。

    为期半天的研讨会围绕中资企业人员赴法签证、中资企业享受地方优惠政策、子女就学等问题展开讨论,法国内政部、经济部和教育部的官员分别介绍了政府针对有关问题出台的新积极举措。

 

(责任编辑:刘阳禾)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