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2011年03月09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题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许多企业不得不靠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来换取微薄的利益,成为“世界加工厂”。而得益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品牌建设的成功,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保变)为代表的中国工业的中坚力量正逐步走出这种“大而不强”的局面。天威保变从研制生产变压器起家,是国内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成为变压器单厂产量世界第一、世界上拥有变压器行业核心技术最齐全的输变电企业。2000年,天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前沿,积极进军新能源领域,实现了由传统机械制造企业向现代高科技企业的华丽转身。天威着眼全球、面向全国,形成分工有序、各具特色的战略布局,先后在河北、四川、内蒙古、吉林、甘肃、黑龙江等地建成和构建新能源产业基地,已建立新能源企业15家,成为新能源行业的领跑者。

  “立足产业报国,铸就世界品牌”是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助理、天威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天威保变董事长丁强的信念。正是凭借着这种信念,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99年的销售收入不足10亿元,到集团公司今年预计销售收入200亿元,天威近10年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真正要使我国的工业强大起来,只有靠形成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打造像美国的GE、日本的三菱、德国的西门子、法国的阿尔斯通那样的跨国公司,是丁强这样一批一流企业家的梦想,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撬动着“世界级企业”之梦,中国工业强盛之日亦不远。

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经过50余年的发展,尤其是近10年的创新超越,天威保变的技术研发、质量控制、外部市场开拓等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已成为我国输变电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被称为“中国工业的国家队”。


  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的骄傲


  丁强:“输变电是我们的看家主业,立身之本,我们一定要做好龙头企业的榜样,把它做精、做强;新能源是我们腾飞的抓手,未来的希望,我们是国企中最早涉足该领域的企业,也要做到最好。天威要成为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行业的骄傲!”


  天威保变是天威集团的上市公司、主体企业,天威保变在其双主业即输变电和新能源领域都建树颇丰,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多年来,天威保变相继研发出多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属于中国变压器行业发展史上第一的变压器产品,比如第一台500MVA/750kV变压器、第一台300MVA/230kV移相变压器、第一台500MVA/500kV核电站变压器、第一台与1000兆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配套用370MVA/500kV单相变压器等。除此之外,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和最大容量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第一台与1000兆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配套三相一体1140MVA/500kV变压器,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我国超高压、大容量变压器领域的领先地位;以世界最快速度研制成功世界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云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800kV特高压换流变压器,标志着公司变压器制造水平已成功攀越世界变压器技术巅峰,也为中国的输变电行业树立了一个新的坐标。


  从2000年开始,天威保变的大型变压器产品已经相继出口美国、加拿大、苏丹、尼日利亚等国家。“我们的大型变压器产品,无论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之所以能运行20多年不出事故,除了技术、人才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在做每一台变压器的过程中,员工都不满足于性能指标的达标,而是一直努力要使产品指标比标准还优异。”丁强说。据了解,要使变压器产品出口,首先要符合国际标准;其次,针对不同国家,还要符合出口国家的相关标准。而美国AN鄄SI标准所涉及的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要比国际IEC标准高很多。“移相变压器要做到既能调相,又能调压,这就使产品变得结构复杂,对制造技术要求非常高。”天威保变总工程师张喜乐说,移相变压器是天威保变在上世纪末为满足欧洲、北美市场而专门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种全新特型产品。美国太平洋电力公司向天威保变订购了2台300MVA/230kV移相变压器,这2台移相变压器是我国变压器制造企业首次生产,于2003年交付美方使用,运行状态一直良好。目前,世界上能生产这种变压器的企业,除了西门子、ABB、阿海珐就只有天威保变了。


  2009年以前,天威保变是中国核电工程惟一的合格供应商,现在是国内提供核电站变压器最早、最多的生产厂家,并具有多家核电站合格供应商资格。在中国核电发展20年的进程中,天威保变所做的核电产品从30万级开始、涵盖60万级、100万级、125万级各种型号,市场占有率达到60%,已先后为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提供了多台配套变压器。
  如今,天威保变已成为世界上拥有变压器行业核心技术最齐全、电压等级覆盖面最宽、产品品种最多、技术装备最先进的输变电企业,其输变电产品成功服务于秦山核电、三峡水电、西电东送等国家重点工程,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世界能源危机的到来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新能源产业的前景会非常光明。”在做强做大输变电产业的同时,丁强凭借对国家产业政策的研究和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审视,大胆决策进军新能源领域,并把新能源作为公司的双主业之一。从2001年参股西藏华冠公司开始,拉开了超越输变电领域边界向新能源领域挺进的帷幕,成为国企中第一家涉足新能源领域的企业。


  目前,天威光伏产业已形成了由硅料、铸锭、切片、电池、光伏组件、控制系统、太阳跟踪器和系统集成应用构成的完整产业链,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在拥有了成熟的晶体硅电池制造技术的基础上,天威正在发展新型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其技术世界领先;并且正在通过风电场的建设全面拉动风电产业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以风力发电整机、叶片、塔架、风电场运营为主的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链。


  据天威保变总经理利玉海介绍,2010年以来,天威风电公司完成第一台国产化1.5兆瓦82米叶轮直径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并与大唐陕西定边张家山风场等签订了多台产品的采购订单,10月13日,与德国Tembra公司联合设计开发的首台叶轮直径为93米的2兆瓦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成功下线;天威叶片公司成功签订了外销订单149套,并与多家大型风电整机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公司后续2兆瓦、2.5兆瓦叶片产品的市场开拓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天威薄膜公司自投产以来,生产线调试比较顺利,产能和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与泰国、美国、德国及国内多家客户签订了40多兆瓦的合同订单,同时今年申报国家级专利4项,承担国家973项目、兵装集团097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并成功研发出透光率10%、稳定功率70瓦的透光组件、白膜组件和低电压组件等多种新产品;天威四川硅业公司第一台还原炉实现全自动运行,16台还原炉全部实现ESD紧急停车联锁自动保护,8月份多晶硅产量170吨,9月份多晶硅产量达到182吨新高,再创多晶硅产量新纪录。


  短短几年的发展,天威在新能源领域已拥有15家公司,随着10多个重大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将形成年设计生产能力多晶硅11260吨,多晶硅片500兆瓦,多晶硅电池200兆瓦,光伏太阳能组件100兆瓦,非晶薄膜太阳能电池50兆瓦,风电整机500台,叶片800套,控制系统和塔架各500套。新能源销售收入由2003年的797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24亿元。


  人才的“吸铁石”


  丁强:“天威的‘双支撑’其中之一就是人才的支撑,这个支撑非常重要。这些年,天威保持稳步、高速发展关键在人。天威有一支坚强的、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领导团队,还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员工团队。正因为有了优秀的团队,才使天威1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天威保变始终坚持“先造就人才,再成就企业”的辩证观,把培育造就人才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实施全方位的人才战略。通过“双百”人才工程培养选拔出了一大批人才,又通过“凝聚力”工程把人才团结凝聚起来,形成具有攻艰克难、无坚不摧合力的团队。天威成了人才的“吸铁石”。


  在天威新能源公司引进的5名留学博士中,2名已经是中组部“千人计划”里的国家重点人才,另外3名也符合条件,正在申请。除了新能源产业引进了一支以国外留学博士为首的技术团队外,输变电产业的人才公司立足自己培养。从2004年开始大力实施了以培养百名优秀技术人才和优秀管理人才以及百名高级技工为目标的“双百核心人才”工程,变人才培养和选拔的随机性为常规性,建立和完善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人才培养、选拔、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至今已培养优秀人才709人,其中技术人员227人、管理人员133人、技术工人349人,打造出了具有天威保变特色的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三支人才队伍。这三支队伍全部是企业自己培养的,不少人都是从工人干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这样对企业有深厚感情的人才队伍,推动了天威保变一次次刷新行业纪录,一步步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


  最近,公司又深化“双百”人才工程,推出了星级员工评审制度,把“双百”人才引向更高的发展层次,为人才的培养和成长铺平了道路。比如普通工人、刚进公司的大学生和一般管理人员工作满3年即可参评“双百”人才;连续5年被评为“双百”人才后,即可参评明星员工,经过一星至五星5个级别的明星员工评审后,成为“五星级”员工;之后即可参评公司级技能带头人、高级主任工程师和业务主管,其薪酬水平不低于本单位副处级水平。同时,公司积极为“双百”人才实现自我价值搭建平台,在确定后备干部或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双百”人才,一大批“双百”核心人才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营造了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同行业企业来挖人的很多,但跳槽的很少,因为天威的人才对这里的一切感到满意,觉得能发挥才能,自己的贡献也得到了相应的报酬。


  而把各个岗位上的员工凝聚在一起,激发出无穷创造力的,是天威保变的“凝聚力工程”。在天威保变,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带有浓浓的人情味。“解决问题在现场,关爱员工在基层”,各级领导干部对员工的关心可以说是无微不至。除夕夜,丁强和过年不回家的大学生共度除夕;炎热的夏天,为员工供应解暑的绿豆汤、冰棍;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召开外派人员及家属慰问座谈会;每年年底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对一线岗位的生产操作人员、知识分子和女工进行健康检查;员工小工伤第一天领导必须陪床;员工过生日时要送鲜花;不只员工子女上大学公司要欢送、要奖励,现在从上小学开始,公司就已为员工想到了子女择校等问题。


  天威保变在实施“凝聚力”工程过程中,通过办实事、解难题,释疑解惑,舒心理气,化解矛盾,凝聚力量,收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收获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收获了一个和谐的天威保变。


  52年技术积累和自主创新


  丁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是天威50余年始终如一的执著追求。正是自主创新,为天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0年9月5日,天威保变为长江三峡工程地下电站自主设计制造的首台SFP-840MVA/500kV主变压器顺利装船启运,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长江三峡工程地下电站主变压器全面实现国产化。由于用户要求该产品要能够作为三峡工程左岸、右岸电站主变压器产品的备用相,因此产品设计采用在德国西门子公司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工艺加工水平进行自主创新的方式进行。在该产品的研制过程中,天威保变对所需原材料的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筛选了合理的国产材料替代国外进口的材料,完成了该产品的国产化工作。同时通过反复研究和精密计算,对原德国西门子公司图纸进行了优化设计,使得产品性能更为优异。从1999年,在长江三峡工程左岸电站840MVA/500kV主变压器招标中,天威保变与德国西门子合作一举中标6台发电机主变压器;到2007年,天威保变凭借良好的运行业绩和雄厚的技术实力,获得了三峡工程地下电站全部6台840MVA/500kV主变压器供货合同;再到2009年,天威保变凭借着自主研发的技术,成功中标三峡工程收尾项目葛沪直流综合改造工程全线28台换流变压器,合同金额总价达9.8亿元,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订单,推动换流变压器的国产化工作在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中得以全面实现。正是外引内联,博采众长,洋为中用,消化吸收,创新超越的一系列创新策略,使天威保变牢牢掌握了自主创新的主动权。


  “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惟有创新,企业才有发展的动力,企业发展得快与慢,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动力的强与弱。天威保变一直把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常抓不懈,每年都有新产品和高、精、尖产品推向市场。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就没有天威保变今天在输变电方面全球领跑的地位”,丁强说。2005年,天威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十几家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吸引多名教授、博士、硕士参与产品研发,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形成了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强强联合。“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技术实力不断增强。为保证科研基金,天威保变每年将科研经费列入企业年度预算,从2000年起公司科技开发经费的投入已经占产品销售收入的6%以上,并将该项投入列为对各子公司“一把手”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天威已建立了包括上百个内容的动态项目库,形成了“操作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的合资合作模式,每年都有投产的新项目,每年都有谋划的新课题,每年都有储备的新规划。


  天威保变在全国变压器技术创新研讨会议上已连续四届荣获变压器技术创新优秀论文成果最高奖殊荣,是国内变压器制造领域惟一一家连续获此高奖的企业,同时,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称号。公司副总经理刘东升成功入选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公司下属两个子公司天威合变公司申报的ODFPS-250000/500电力变压器项目和天威新域公司申报的OLM0403移动式局部放电在线监测定位系统项目被列入2010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天威先后完成国家部(委)、省级重大科研攻关、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项目210多项,拥有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一跃成为世界上拥有变压器制造技术最齐全、单厂产量最高的“变压器行业排头兵”。
  在抓好传统输变电产业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在丁强的带领下,天威保变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开发出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专用技术。公司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赶超了发达国家20年发展水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并且有两项技术全球领先,产品90%出口到德国等世界光伏技术强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兆瓦海上风电设备研发”项目是科技部推出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天威保变是该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


  世界级的天威保变


  丁强:“把天威带给世界,把世界带给天威,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也必须搞好。我们就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来体现民族工业的地位。公司的“三步走、双主业、双支撑”发展战略,目的就是把天威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企业集团,我们国家多一些世界级的企业,整个工业就会强盛起来。”
  2003年初,天威历史上第一个系统的发展战略“三步走、翻两番”战略诞生。在完成“第一步”的基础上,2006年,公司又提出了“三步走、双主业、双支撑”发展战略和“四园区一基地”战略布局。“三步走、双主业、双支撑”和“四园区一基地”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施,使企业综合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居全国变压器行业第一位、变压器单厂产量世界第一,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巴基斯坦、苏丹等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步走”第一步是从2001年到2005年,集团公司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在岗员工年收入要比2000年翻一番;第二步是从2006年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使天威集团真正成为国内一流,有着良好形象,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超百亿大型企业集团;第三步是从2011年到2020年,通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创全球名企,树百年天威”的长远奋斗目标,把天威集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企业集团。


  2009年,天威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集团公司销售收入必须突破150亿元,在建项目必须完工的两个“必须”。在年末的报喜大会上,丁强又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天威集团“TW155”发展规划,即到2015年,员工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实现利润50亿元,销售收入500亿元,描绘了天威新的发展蓝图。2009年天威还是“四园区一基地”,不到1年时间,已发展为河北、安徽、四川、江苏、内蒙古、吉林、甘肃、黑龙江等地约10个园区。现在,“三步走”的前两步已经提前实现,2020年的天威,也必将成为世界级的知名企业集团。

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天威保变为世界上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工程———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研制的首台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

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天威保变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功率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研制的±800kV换流变压器

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天威保变出口美国的首台300MVA/230kV移相变压器

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天威风电公司首台叶轮直径为93米的2兆瓦风电机组成功下线

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天威四川硅业公司厂区

天威保变:撬动“世界级企业”之梦

                  天威薄膜公司自主研发建设的具有自主产权的光伏电站全景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海洋)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