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价格仍不断上涨 国际油价为何居高不下

2007年07月13日 17:10   来源:新华网   卢怀谦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近期不断上涨,空方坚守10个月之久的每桶70美元大关终于被多方踩于脚下。目前的油价较年初低点已经攀升了四成。此间观察家预测,在供应的紧张局面缓解之前,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将保持强势格局。

    市场人士认为,以美国为主的世界市场石油需求强劲和供应相对短缺是油价高企的主要原因。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其石油消费量占世界的25%,进口量占全球的27%。

    卡梅伦汉诺威能源顾问公司总裁彼特比特尔说,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已经来到,市场对美国汽油供应前景的担忧推高了油价。美国能源部5日公布的油品库存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9日的一周里,美国汽油商业库存增加180万桶,增至2.044亿桶,但仍比去年同期低大约4.7%。巴克莱资本公司能源分析师凯文诺里斯表示,如果美国汽油供应的紧张局面得不到缓解,国际油价还可能将进一步上涨。

    汽油供应紧张的原因是炼油能力不足。2003年和2004年,全球石油需求分别增长2.4%和3.2%,而炼油能力仅分别增长0.4%和0.3%。由于面临环保压力及预期回报率较低等问题,美国炼油厂商多年没有新建炼油厂,年久失修的炼油设备坚持作业,一旦出现故障,便成为炒家哄抬油价的借口。

    今年以来,美国汽油零售价多次创出历史新高。根据美国汽车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7月6日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平均零售价为每加仑2.952美元,这虽然比5月份创下的每加仑3.227美元的历史新高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汽油供应吃紧,原油供应也不容乐观。由于2006年第四季度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2006年11月初将原油日产量削减120万桶。2007年2月,欧佩克再次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与此同时,近年来全球经济稳步增长,世界能源需求呈上升态势,加剧了能源供需之间的矛盾。

    国际能源机构上月发表的月度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达到8610万桶,比此前的预测高出42万桶。这意味着,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70万桶,增幅为2%。为此,国际能源机构曾呼吁欧佩克增产,但遭到欧佩克拒绝。莱曼兄弟公司首席能源经济学家爱德华·莫斯指出,如果欧佩克坚持目前的产量不变,这将继续为今年下半年油价上涨提供动力。

    欧佩克剩余产能严重不足,缺乏应对供给突然中断的后备补充能力,也是导致油价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能源部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2007年世界原油生产剩余能力较2006年略微上升,但仍将处于近30年来的低水平。

    欧佩克产能紧张的一个原因是新增投入不足。国际能源机构的一项报告指出,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最近5年欧佩克在石油产能开发方面的投资平均每年只有5%的增长。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指出,这点增长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美国能源对冲基金BP资本公司总裁斯布恩皮肯斯认为,非洲、中东等地缘政治因素也是最近油价重上每桶70美元关口的重要因素。

    最近非洲的动荡局势一直令市场担忧。因武装分子不断袭击石油设施,尼日利亚的石油产能已经下降70万桶,约占总产能的26%。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欧佩克第六大原油输出国,而且其原油为品质较高的低硫轻质原油,其他国家的原油难以取而代之。

    伊朗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同时还占据着霍尔木兹海峡这一全球石油运输要道。虽然伊朗核问题迄今没有对海湾地区的原油生产和供应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休斯敦能源分析机构戈德斯集团首席分析师约翰·戈德斯认为,只要伊朗核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这个变数就将一直对油价有所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上述因素外,内乱不已的伊拉克政局,北大西洋飓风季节的风险,也是油价上涨的动力,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预计将保持在高位运行。  

(责任编辑:王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