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援朝6200吨重油起运 朝:重油一到就关闭核设施

2007年07月13日 07:00   来源:SRC-369   
    韩国12日起运向朝鲜提供的首批6200吨重油,这批重油预计于36小时后抵达朝鲜。根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通过的2·13共同文件,韩国将向朝鲜提供总共5万吨重油。此前,朝鲜外务省已表示,这5万吨重油的十分之一到位后将关闭宁边核设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朝鲜能于下周早些时候开始关闭核设施。

    3名韩国官员随船押运

    运载首批6200吨重油的“韩昌9号”轮12日中午从韩国蔚山港起锚,而后将沿朝鲜半岛东海岸航行,如没有恶劣天气影响,预计36小时后于14日抵达朝鲜咸镜北道的先锋港,再经48小时卸货作业,于16日或17日返回韩国。

    “韩昌9号”离港时悬挂一条横幅,上写“运往朝鲜5万吨重油的第一批”。

    包括韩国统一部官员薛宗(音译)在内,共有3名韩国官员负责押运这批重油,他们将随船抵达朝鲜,薛宗起航前告诉法新社记者说:“希望我们运送重油能为解决朝鲜核问题做贡献。”

    在首批6200吨重油起运后20天内,韩国将向朝鲜运送完其余的4.38万吨重油。韩国方面认为,只要天气正常,5万吨重油可在8月1日前分5批运完。

    朝鲜希望其他各方履行承诺

    依照2·13共同文件,朝鲜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并将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后,有关各方将向朝鲜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其中首批援助为相当于5万吨重油的物资。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说,为了加快六方会谈的进程,将不会等待5万吨重油全部到位,而将在其中的十分之一到位时就关闭核设施。

    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履行2·13共同文件必须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其他各方也应该加紧做好履行各自承诺的准备。如果其他各方不及时兑现自己的承诺,包括交付其余95万吨重油,朝鲜即使关闭了核设施,也将有理由重新开始核活动。

    韩国统一部长官李在祯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期待朝鲜收到首批6200吨重油后即关闭宁边核设施,称此举对朝鲜半岛实现持久和平“绝对必要”。

    朝鲜方面没有在12日公开发表与重油起运有关的评论。

    巴拉迪期盼关闭行动顺利

    正在韩国访问的巴拉迪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期待朝鲜于下周开始关闭核设施,而且关闭行动顺利,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设施能在“大约一个月内”安装完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预计于14日抵达朝鲜,核查关闭宁边核设施。

    “我希望(关闭)行动顺利进行,我们已经就如何实施达成了协议,”巴拉迪说,初步关闭行动并非“复杂程序”。

    “关闭行动将于下周早些时候开始,”巴拉迪说,摄像头和其他监控设备应在一周内安装完成,“我非常乐观,这是朝着好方向迈进的步骤”。

    但巴拉迪也警告说,全面解除核能力“将是一个漫长过程,我们不应欺骗自己,朝鲜核问题是一个已经存在了15年以上的问题,也要花时间达成全面解决方案。”

    巴拉迪强调,核查人员必须确保核计划所有部分,包括所有铀浓缩计划都被清除。“我希望六方尽一切努力达成一项全面的解决方案,”巴拉迪说,他希望朝鲜最终能重新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责任编辑:刘晓闻)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