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在北冰洋海底安插国旗 核潜艇冰下勘测

2007年07月13日 07:31   来源:中国网   

    俄罗斯大手伸向北极点 "醉翁"意指油气资源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俄罗斯科学院海洋学研究所深水装置实验室主任安多利-萨卡耶维奇宣布,他们将在4300米深的北冰洋海底安装俄罗斯国旗。

    深入北极点6000米深海底

    萨卡耶维奇说,俄罗斯方面将在7月29日到30日开始在北极点附近的北冰洋4300米深海底安置两个深水装置。这两个装置分别名为“和平1号”和“和平2号”,能够在6000米深的海底工作,俄罗斯方面将在其中的一个装置上安置俄罗斯国旗。但是完成这项工作是相当冒险的,甚至比太空行走还要危险。过去还没有人在如此深的海底完成类似工作。

    俄罗斯专家称,此次海底考察将完成一系列科学研究,捕捉海洋动物样品,分析土壤成分,深入了解地热现象和水化学现象。这一工作也被列入俄罗斯国际极地年国家计划之中。俄杜马副主席阿尔图尔-奇林加罗夫将直接领导此次海洋考察活动。

    北冰洋地区属于俄罗斯大陆架?

    此前有报道称俄罗斯地质学家宣布包括北极点在内的120万平方公里的北冰洋地区也属于俄罗斯的大陆架。2007年5月,俄罗斯地质考察小组曾搭乘具有冰下科研能力的核潜艇对北极地区进行了为期6周的勘探。他们宣称找到证据证明北冰洋水下绵延近2000公里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地区大陆的自然延伸,应当属于俄罗斯的大陆架。

    如果俄方这一主张成立,将意味着俄罗斯领土将增加12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德国与意大利三国领土相加,还将与丹麦的格陵兰岛、加拿大、或许还有美国的水下管辖区交界。

    加拿大、美国、丹麦加入争夺

    目前的国际法规定,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也没有哪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到北极点。国际海底管理局认为,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属于国际海域。

    俄罗斯此举势必加剧各国对北极地区的争夺。事实上,加拿大此前的确提出过这一主张,而丹麦也认为罗蒙诺索夫海岭与格陵兰岛相连,因此应属于该国的大陆架。美国也声称拥有面积比加利福尼亚州还大一倍半的北冰洋水下管辖区。而俄罗斯早在2001年曾就其大陆架界线问题向联合国提出异议,要求在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基础上继续扩张,但遭到联合国否决。

(责任编辑:刘晓闻)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