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企购西班牙港口51%股权

2017年06月14日 12: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英媒:中远海运2亿欧元购西班牙Noatum港口51%股权 

  中远海运12日晚发布公告称,中远海运港口所属中远海运港口(西班牙)公司以2.03亿欧元,收购TPIH IberiaS.L.U.持有的Noatum港口控股公司51%股权,TPIH公司仍持有Noatum公司(NPH49%股权。据路透社613日发自上海的报道,公告称,待约定条件满足时,TPIH公司有权要求中远海运港口(西班牙)收购其持有的NPH公司49%股权。TPIH公司的股东包括摩根大通的关联公司及荷兰金融服务提供商APG集团,双方各持有67%33%股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4/t20170614_23617187.shtml  

  2、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约800亿元国际化旅游项目 

  记者从在浙江宁波举办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上获悉,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互相推介旅游资源,共签约26个国际化旅游项目,总额近800亿元。波兰的肖邦钢琴曲、罗马尼亚的满地的葡萄酒、斯洛伐克数不胜数的城堡……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上,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旅游部门大力推荐各自特色旅游资源。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4/t20170614_23619455.shtml  

  3一带一路插上数字经济翅膀 

  我们加微信吧。一年前,印尼驻华大使苏更说出这话时,着实让笔者吃了一惊。如今,微信已成为不少印尼小伙伴的名片。他们中有记者,有商人,有演员,有学者,当然还有一批像苏更大使这样的外交官。微信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为啥火了?一是好用,二是有需求,微信是与中国朋友、中国伙伴高效开展经济合作和人文交往最便捷的方式。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706/14/t20170614_23613777.shtml  

  4、上海港和希腊最大港口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上海港和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管理方12日签署新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大港口间经贸和其他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股东代表兼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顾问阿萨纳西奥斯·利亚古斯分别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陈戌源签署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港口、航运、航运服务、航运金融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港口的合作与发展,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化中希友好合作提供新的推动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3/t20170613_23609962.shtml  

  5、贸易投资便利化助推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今年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建立五周年,记者于8日至12日在浙江宁波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感受到双方贸易日益升温的热度,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认为,受益于“16+1”合作机制,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加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已经成为各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3/t20170613_23609205.shtml  

  6、新媒:吉利拟在马来西亚打造区域汽车组装中心 

  新媒称,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指出,收购马来西亚本土品牌宝腾近半股权的中国吉利控股,计划把马来西亚打造成沃尔沃汽车公司在东盟市场的区域汽车组装中心。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11日报道,黄家泉11日出席记者会时说:他们(中国吉利)计划在这里大展拳脚。东盟有大约6.2亿人口,这是个十分庞大的市场,而在马来西亚组装汽车后,再销售到东盟市场,是很好的策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3/t20170613_23593049.shtml  

  7、中哈亚欧跨境运输对接助推一带一路起飞 

  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开幕式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来到中国国家馆的高铁体验仓,亲身体验了一次从西安到阿斯塔纳世博园的驾驶感觉。看来,中国高铁在哈萨克斯坦的落地已在时间表上。随后,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到中哈边境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的多式联运集装箱国际班列也正式开行,标志着以这两个港口及无水港为重要枢纽节点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开始启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3/t20170613_23588618.shtml  

  8、中国客车出口沙特 

  612日,600台安凯客车从江苏连云港口岸装船出口沙特阿拉伯。这批客车由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近年来,该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耕海外市场,产品远销阿尔及利亚、缅甸、沙特阿拉伯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3/t20170613_23589578.shtml  

  9、中泰老缅企业携手力促GMS跨境物流触网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物流行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1日在昆明举行。中、泰、老、缅四国物流行业企业签署了互联网+物流合作协议。当天,来自中国、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和泰国的GMS国家物流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就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利用互联网物流平台,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物流合作展开讨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2/t20170612_23570456.shtml  

  10、一带一路上重要经贸交流平台 

  中东欧(波兰)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重要贸易交流平台,从本届展会开始,波兰政府也把它作为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重要平台。博览会承办方之一、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在展会现场对本报记者表示。为期3天的第六届中东欧(波兰)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日前在华沙举行。本届展会期间,共有来自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其它中东欧国家的近1.4万人参展。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2/t20170612_23563828.shtml  

  11、中企云技术拓展中东市场:企业注册只需几分钟 

  很多出海的企业,在当地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建办事处、搭机房、跑业务。这个过程非常复杂,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迪拜电商公司皇家购物创始人曹英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企业可以直接在云端注册账户、启用服务,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作为这一变化的亲身经历者,曹英杰非常感慨。为皇家购物提供云服务的,是中东市场上首个专业的本地公共云数据中心——阿里云中东(迪拜)数据中心。随着中东互联网经济越来越热,阿里云顺势落户迪拜,用全球顶尖的云计算技术助力本地企业和走出去的中国公司。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2/t20170612_23563798.shtml  

  12、上合组织正式批准印巴加入 囊括全球近半人口 

  外媒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9日签署了《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和《阿斯塔纳宣言》,并正式批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据塔斯社69日报道,峰会通过了有关印巴两国会费的决议。各国领导人还批准了上合组织秘书长和地区反恐机构2016年工作报告。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1/t20170611_23554045.shtml  

  13、德媒:中欧靠铁路运输靠拢 唤醒周边国家活力 

  德媒称,在远离水面2000公里的地方建造港口是不同寻常的,但哈萨克斯坦别无选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西邻里海,但它的潜力在东部,至少就贸易和货物运输来说。哈萨克斯坦想利用接近中国这一有利条件,在与新疆接壤的边境荒凉地区修建霍尔果斯无水港。自2015年以来,集装箱班列就在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换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1/t20170611_23552722.shtml  

  14、哈萨克斯坦对部分中国游客短期免除签证 

  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副部长巴塔洛夫9日说,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在阿斯塔纳世博会期间前来参观游览,哈萨克斯坦政府已作出决定,对部分中国游客实行短期免除签证政策。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0/t20170610_23547929.shtml  

  15、中印联合发布印东投资环境报告 

  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加尔各答分会9日在这里联合发布《印度东部五邦投资环境比较报告》。报告分析了印度东部五邦经济现状、比较优势、投资潜力等情况,介绍了各邦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并对各邦改善营商环境提出建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0/t20170610_23544769.shtml  

  16150辆整车出口俄罗斯长满欧形成特色出口班列 

  货值超千万元的150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9日在长春国际陆港口岸装箱,将通过长满欧出口到俄罗斯。这意味着长满欧已经形成整车出口特色班列产品。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09/t20170609_23534909.shtml  

  17、中欧班列(郑州)7月起将逐步实现每周去六回六 

  7月起,中欧班列(郑州)将逐步实现每周去六回六,发车频率近三个月来稳步增加。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欧班列(郑州)以去四回四、每周八班的常态化均衡开行,5月份每周去五回五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09/t20170609_23528025.shtml  

  18、外媒:中泰铁路或年内开工 正加紧解决技术法律问题 

  外媒称,泰国政府考虑援引过渡宪章的第44条款来解决拖延已久的中泰高铁项目面临的阻碍,以便年内开工。该铁路连接曼谷和呵叻。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67日报道,泰国副总理颂吉·乍杜西比达说,中泰高铁项目由于一系列技术和法律问题拖延已久。他说:政府需征得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的同意才能援引第44条款来加快该项目的建设。总理巴育·占奥差本人已下令,今年开始该项目的建造工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09/t20170609_23523508.shtml  

  19、东盟水果涌入广西口岸 越南北江半数荔枝销往中国 

  进入6月,又是一年荔枝飘香季。走进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广西凭祥,来自越南北江省的早熟荔枝正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荔枝是越南主产的热带水果之一,北江省是越南最大的荔枝生产区。8日,北江省官方在凭祥市举办荔枝销售促进会。北江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杨文泰透露,今年,北江省种植荔枝面积近3万公顷,产量预计达10万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09/t20170609_23523480.shtml  

  20、亲历故事:我见证了亚欧跨境运输带来的巨变 

  8日下午,正在哈萨克斯坦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先后连线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了解中哈跨境运输合作。随着两位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两个分会场中的四列火车鸣笛开行。此时,27岁的哈萨克斯坦人布杜克夫·热瓦力,心潮起伏。作为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新发言人的热瓦力,在此工作已达5年。这5年,也是合作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5年。他说,霍尔果斯口岸是亚欧跨境运输中的一个重要支点,在这里,我见证了亚欧跨境运输带来的巨变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09/t20170609_23523020.shtml  

  21、上交所 与哈萨克斯坦共建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哈萨克斯坦再结硕果。《证券日报》记者68日获悉,日前,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以下简称“AIFC”管理局)在阿斯塔纳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706/09/t20170609_23521948.shtml  

  22、中欧班列激发德国物流业新活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欧班列的数量快速增长。2016年共开行1702列中欧班列,其中,运行在中国和德国之间的班列达1034列,为德国物流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09/t20170609_23520708.shtml  

  23、中哈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开行 

  68日,随着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的9001次国际旅客列车驶出站台,新疆霍尔果斯至阿斯塔纳客运铁路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继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之后,中哈两国开行又一条新的铁路客运通道。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09/t20170609_23520688.shtml  

  24、亚马尔项目开启中俄能源及北极合作新篇章 

  虽已至6月中旬,位于北极圈内的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简称亚马尔项目)施工现场仍风雪交加。记者跟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考察团走访了项目建设现场。规模宏大、万人作业的场景,让人感到中俄合作开发北极油气资源的春天正在到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6/13/t20170613_23602018.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7年第12期(总 第225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