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共建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2017年06月09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哈萨克斯坦再结硕果。《证券日报》记者6月8日获悉,日前,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以下简称“AIFC”管理局)在阿斯塔纳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根据合作协议,上交所作为AIFC管理局的战略合作伙伴,持有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25.1%的股份,并将在技术咨询、业务规划、产品设计、市场推广等方面对该交易所的筹建给予全方位支持。这是继5月22日与莫斯科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上交所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作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哈萨克斯坦总统等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根据规划,该交易所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国有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平台,并致力于发展成为中亚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金融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落地提供融资服务。该交易所将立足哈萨克斯坦、面向中亚、辐射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建成涵盖股票、债券、衍生品、基金、大宗商品等产品,提供上市、交易和清算等一体化服务的国际化交易所。

  据悉,上交所将充分发挥中国资本市场的特点与自身优势,结合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规划,通过与哈方共同筹建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的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在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的落地提供切实可行的融资服务,力争这一合作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资本市场开展合作的典范。

  上交所表示,参与投资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是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支点。上交所会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认真研究、积极践行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规划,努力成为我国资本市场“走出去”的先头部队,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特殊的“设施联通”功能。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