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G20杭州峰会倡导数字普惠金融就是要惠及百姓

2016年09月24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2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第十届亚欧经济论坛上答中国经济网记者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勾雅文)9月22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第十届亚欧经济论坛。在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朱光耀强调,G20杭州峰会提出将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结合,目的就是要惠及全球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其中就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的民众。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G20杭州峰会倡导把数字金融和普惠金融相结合,由中国推动并参与制定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也已经在G20杭州峰会上正式通过这是首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重要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最值得注意的两个信息点,一个是“普惠”,另一个则是“数字”。其中,“普惠”定位了全球每一个普通的百姓,而“数字”则为实现“普惠”提供了思路和途径。 

  关于数字普惠金融如何惠及全球普通百姓,朱光耀举例解释说,柬埔寨曾经在公共电话网络建设方面比较落后,有些农村地区甚至没有公共电话网络覆盖,但随着全球手机网络跨越式的发展,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的服务现在就可以很好地帮助柬埔寨的普通民众,为他们提供服务,这就是具有包容性的数字普惠金融所带来的好处。  

  然而,贸易自由化将带来的激烈竞争,仍然让很多人担心发达国家会在自由贸易的竞争挤压发展中国家。对此,朱光耀则表示乐观。他认为,G20杭州峰会期间一直在强调包容性的增长、包容性的发展,包容性实际上就是通俗讲的普惠金融,其核心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收益,每个人都置身发展的过程中,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 

    刚刚落幕不久的G20杭州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非常明确,该峰会一共达成了五项共识,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朱光耀表示,G20国家之所以在杭州峰会上承诺2年内不实施贸易保护政策,主要就是希望从领导人的政策共识方面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保障。目前,G20国家已经在杭州峰会上达成共识,2018年之前各国不会实施新的贸易保护政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一直支持并致力于拆除贸易保护的壁垒,从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朱光耀强调说:“全球经济一体化,是符合所有国家人民利益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