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举行首次临时董事会

2014年12月17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词。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秦陆峰)今年7月金砖五国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两项举措被认为是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最具有实质性的合作。半年过去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进展如何呢?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周一在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透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首次临时董事会已于几天前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点击进入专题

  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同时,该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将负责制订该银行的具体操作规程。

  朱光耀透露,在首次临时董事会上,中国方面向金砖国家的同伴们承诺,要保证好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的筹备工作,同时,也支持南非尽快建立区域的发展中心;印度方面也表示要尽快提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任行长。

  朱光耀说,金砖五国的临时董事都一致表示,要按照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要求,尽快准备好各自国家的一到两个有质量的项目,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旦投入运作,尽快实现金砖国家的首批项目。“我们期望通过各国共同努力,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2015年底之前投入运作。切实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他说。

  根据协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该行将主要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提议早在2012年印度新德里峰会上就开始成型,2013年3月27日在南非德班金转国家第五次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自那时以来,金砖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克服了成员国在出资规模和比例、总部选址、行长人选等技术性细节上存在的一些不同意见,最终达成共识。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