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恒大增持万科股份已耗费145.7亿元巨资

2016年08月16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16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IMF报告敦促中国淘汰僵尸企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12日发布了有关中国经济的年审报告,督促中国早日解决企业债务扩大的问题,要求中国削减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和淘汰债务过剩的“僵尸企业”。据IMF推算,2015年末中国的企业债务(不含金融业)已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4%,接近日本经济泡沫时期的150%。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当前的对应措施“进展缓慢”,强调“应采取综合措施早日解决问题”。报告具体指出,中国应加强限制对国有企业的补贴,筛选债务过剩企业并推进重组,包括政府在内的利益相关方之间确定并分担损失。敦促中国对数家国有企业进行试点改革。(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第二季度经济接近停滞

  日本经济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0.2%,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的预期增速为0.7%。日本经济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2.0%。这一近乎持平的经济增速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执政三年多来一直难以实现持续的经济复苏。(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央行:M1和M2剪刀差扩大不能说明经济进入“流动性陷阱”

  中国央行周一称,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剪刀差7月份进一步扩大,但并不能说明经济进入“流动性陷阱”。央行在公告中称,M1和M2增速剪刀差不能作为衡量是否进入“流动性陷阱”的指标。央行补充称,预计8、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官方数据显示,7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0.2%,增速低于6月末的11.8%。7月末M1余额同比增加25.4%,6月末为增加24.6%。7月份M2增速放缓导致M1与M2增速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在中国,M1包括流通中的现金及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M2包括M1、储蓄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所有存款。(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或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联储将于今年10月份开始实施的一项监管新规可能推高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水平,间接对人民币贬值构成压力。新规实施后投资非政府债券的基金在将来任何危机期间可暂停赎回,投资者将更难收回资金。这将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公司债券(包括银行债务)的意愿下降。随着一项曾经可靠的融资来源被限制,银行将不得不彼此增加借贷,从而推升Libor。在金融危机之后,随着美国利率降至接近于零,中国公司借入了大量美元债务。这其中,许多贷款的利息成本常常与3个月期美元Libor紧紧挂钩。Libor水平攀升将加大这些公司的还款压力并导致人民币贬值。(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国务院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助内陆地区开放发展

  中国国务院最新批复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验区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首要任务,着力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探索新路径。中国政府网周一刊登国务院批复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此消息来自中国政府网)

  中国央行称G20各国就建立开放且抗风险的金融体系达成共识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指出,G20(20国集团)各国就建立开放且具有抗风险能力的金融体系达成共识,各国将继续及时、全面、一致地落实已达成一致的改革,包括巴塞尔Ⅲ和总损失吸收能力标准;同时继续密切监测金融体系中的新风险和脆弱性。 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共同负责G20峰会财金渠道的筹备工作,主要推动了以下四个议题: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推动金融部门改革、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日本专家建议通过研究人员交流来支援非洲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5日就本月下旬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听取了专家关于在科技层面对非支援的建议。主要内容是通过日本与非洲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来培养人才。岸田强调:“希望提出利用日本优势的贡献对策,主导TICAD的讨论。”日本主导的TICAD将于27、28两日在肯尼亚举行,首相安倍晋三及岸田计划出席会议。该建议指出了非洲的优秀人才单方面流向先进国家的“头脑流失”问题,力争将其转变为回到本国为发展作贡献的“头脑循环”,促进研究人员的交流,完善可在本国继续研究的环境。建议还强调了建立高等教育基础的重要性。(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要向海外派入境审查官 缩短手续时间

  为应对增加的访日游客人数,日本政府决定将改变入境审查方针,访日外国游客可以在出发地机场完成入境审查手续,预计于2017年首先在韩国和台湾推行。届时将大幅缩短旅客在日本机场排队的等待时间。日本政府将为访日外国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吸引更多访日游客前来观光。(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恒大增持万科股份至6.82% 收购总代价已达145.7亿元人民币

  中国恒大集团在举牌中国最大房企万科后,近一周来增持万科股份步伐未停,恒大集团周一晚间公告称,截至当日(15日)的一周内,透过其附属公司进一步收购万科A股,目前持股比例已达6.82%,收购总代价约为145.7亿元人民币。恒大公告指出,8月8日-15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235,792,663股万科A股,连同之前收购,目前共持有752,663,291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82%。公告并称,上周一(8日)以来收购万科A股的总代价为54.6亿元,由公司的内部资源支付。(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陶氏化学CEO:20年在华业务扩大至5倍

  美国陶氏化学首席执行官(CEO)利伟诚(Andrew Liveris)日前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明确显示出想法称,要在今后20年左右将在华业务的销售额提高至5倍,达到200亿美元。中国在食品安全和节能等领域的化学品需求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将有望增长,陶氏将与杜邦在发挥企业合并效果的同时,以农业等领域为中心扩大业务。(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大幅增持苹果股票

  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第二季度大幅增持了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股票,使其在这家iPhone制造商的持股增加至约15亿美元。尽管巴菲特曾对保险公司、金融公司和工业企业的投资创下纪录,包括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 KO)、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 AXP)这些家喻户晓的公司,但伯克希尔5月份披露,该公司已买入10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自那时起苹果股票在过去三个月上涨超过20%。(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索罗斯加倍做空标普500指数

  亿万富翁投资者索罗斯(George Soros)周一披露的最新投资举动显示,他将看空市场的头寸增加了近一倍。索罗斯1992年通过做空英镑赚得巨额利润,并因此声名鹊起。现年86岁的索罗斯旗下的基金在一份监管备案文件中披露,该基金已增加了对标普500指数的空头押注,持有卖出一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近400万股的看跌期权,该ETF追踪的是标普500指数,而截至3月31日的看跌期权持有规模为210万股。标普500指数是衡量美国大盘股表现的主要指数。(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