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曼谷至清迈高铁确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

2016年08月08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8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欧佩克成员国计划9月份重启产量冻结谈判

  知情人士称,随着伊朗在多年的西方制裁解除后重新获得大量市场份额,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几个成员国希望今年秋天重提有关为石油产量设置新上限的想法。这些成员国包括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科威特。这些国家希望再次尝试让欧佩克14个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之间达成合作。若达成冻结产量提议,各国将同意把自己的产量限制在某一水平,此举旨在通过收缩市场的原油供应来推高油价。(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央行: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2010.57亿美元 环比下降41.05亿美元

  中国央行7日公布,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2,010.57亿美元,环比下降41.05亿美元,6月为环比增加134.26亿美元。而以SDR计值的7月外汇储备为22,973.31亿SDR,较上月增加60.38亿SDR,上月为增加161.6亿SDR。央行同时公布,7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为788.9亿美元,环比增加14.61亿美元;以盎司计,7月末黄金储备为5,879万盎司,环比增加17万盎司。中国外储自3月起重现环比增长,终结此前连四月跌势,3月、4月、6月分别增加102.58亿美元、70.89亿美元、134.26亿美元,5月则为减少279.32亿美元。中国去年外汇储备下降逾13%,其中12月单月下降额逾千亿美元创历史记录。(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或使美联储继续考虑加息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5.5万人,这应该会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官员感到安心,并让他们继续考虑在今年某个时点上调利率,最快可能在9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加息。7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依然稳健,尽管早些时候出现了一些疲弱的迹象。与此同时,7月份失业率仍持稳于4.9%,劳动参与率小幅上升至62.8%。美联储6月份政策会议后的声明暗示,官员对就业保持健康具有信心,理由是近几个月的劳动参与率有所上升。(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周下跌0.65%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周一公布,上周五(5日)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前周下跌0.65%至94.72,较2014年底则仍下跌5.28%。CFETS同时公布的参考BIS(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的汇率指数和参考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汇率指数分别为95.37和95.72,较前周分别下跌0.76%和下跌0.28%,较2014年底则分别下跌4.63%和下跌4.28%。上述三个指数和上周五路透根据CFETS公布的中间价测算的三个汇率指数表现一致。(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英国反腐机构对空客展开调查

  英国最高反腐败调查机构已正式对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集团(Airbus Group, EADSY)聘用顾问一事展开正式调查,从而加大了这起已发酵数月的调查的力度。空中客车称,英国严重欺诈调查署(Serious Fraud Office,简称SFO)已就与第三方顾问相关的违规问题对该公司展开刑事调查相关违规问题。英国政府是今年4月发现这些问题的。空中客车周日称,上述调查的核心问题是针对该公司民航业务的欺诈、贿赂和腐败相关指控。SFO和空中客车表示,这些指控均涉及与第三方顾问相关的违规行为。空中客车是仅次于波音公司(Boeing Co., BA)的全球第二大飞机制造商。(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国拟向安理会提交禁止核试验议案

  美国奥巴马政府计划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议案,呼吁各国禁止实施核试验。《华盛顿邮报》(电子版)8月4日报道称,美国正在争取9月通过该议案。美国计划借联合国大会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20周年之机,提高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构想的声势。美国并未批准该项条约,原因在于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共和党持反对意见。美国之所以要提出要求各国停止实施核试验的联合国议案,是为了从外部施压,促使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达雷曼危机前以来高位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1-6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106,2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30亿元)。上半年盈余达到雷曼危机之前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8年半高位。(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曼谷至清迈高铁将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 预计2018年开工

  日本和泰国两国政府6日确认,将在连接泰国首都曼谷和北部城市清迈之间的约700公里的高速铁路项目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正在泰国访问的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与泰国交通部长阿空签署了铁路合作备忘录。阿空在签署仪式后的记者会上透露,预计项目最早可在2018年动工。两国政府于2015年5月就以采用日本新干线为前提展开实地调查达成协议。力争在2017年签订正式合同。

  恒大集团三度举牌廊坊发展 并成后者第一大股东

  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7日晚公告称,恒大地产集团公司上周四增持廊坊发展5%股票,第三次触发举牌标准,并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公告称,恒大集团在二级市场斥资3.99亿元人民币购入廊坊发展1,900.76万股股票,成交均价为20.98元,并使恒大集团的持股达到15%。这已超过目前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不过,廊坊发展强调,恒大集团的持股权益变动情未导致廊坊发展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化。(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国监管机构料将获取阿里巴巴和百度审计记录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百度(Baidu Inc., BIDU)这两家大型中概股公司及其外部审计机构正准备接受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简称PCAOB)官员的审计检查。PCAOB是美国审计行业的监管部门。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PCAOB未来几个月将调取审计机构对阿里巴巴和百度账目的审计记录。此举可能是PCAOB对这些审计机构进行更全面检查的序幕。(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财团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

  一个由中国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已就收购意大利足球俱乐部AC米兰(AC Milan)签订了初步协议,对该足球俱乐部的估值约为7.4亿欧元(合8.258亿美元)。由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家族控制的公司Fininves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投资者已同意购买其拥有的所有AC米兰的99.93%股权。Fininvest还表示,协议将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按照该交易,中国买家将增加AC米兰的资本,在三年时间里总共注资3.5亿欧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立在英国再获200亿日元高铁订单

  日立制作所8月4日宣布,集团旗下的日立铁路欧洲公司获得了63节英国城际高铁车辆的追加订单。具体订单金额虽未公布,预计将达近200亿日元。日立还将承担后期维护业务。日立铁路欧洲公司在2015年7月获得了相同线路的173节车辆订单,加上本次订单总供货量将达236节。(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离职

  谷歌(Google)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负责人离职,眼下正值该公司努力将其无人驾驶技术转变为商用产品的关键时刻。项目首席技术长兼前主管厄姆森(Chris Urmson)在上周五发布的一篇博文中表示,他将离开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GOOG),并已准备好迎接新挑战。他没有明确说明离职的原因,也没有暗示接下来的去向。(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丰田2016财年研发经费创新高

  丰田8月4日宣布,下调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合并业绩预期,反映主业盈利情况的营业利润预计同比下降44%,降至1.6万亿日元。将日元汇率预期调整为1美元兑102日元(上财年为120日元),转向日元升值方向。与此前预期相比,利润将减少1000亿日元。但全球销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竞争力依然强大,同时将向维持未来增长的研究开发投入1万亿日元。这是自2011年12月以来,丰田时隔约5年再次下调全年业绩预测。2016财年的销售额预计下降8%,降至26万亿日元,显示最终盈利的净利润下降37%,降至1.45万亿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