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中国增速放缓拖累非洲":主要是外部因素

2016年02月17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2月1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经济日报记者所提“中国经济放缓是否拖累了非洲经济”问题时表示,2015年非洲经济增长速度是有所放缓,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说,非洲局部政治安全形势不稳、发展基础薄弱等等是内部因素,但主要还是受外部形势变化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全球资本向发达经济体回流,导致非洲国家财政和出口收入减少,有些非洲国家货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公共债务有所上升,就是重要的外部因素。特别是非洲出口的产品主要是大宗原材料性的商品,全球的商品价格下跌对其有影响,再加上对非洲投资的发达国家有一些资金回流也对非洲经济增速有影响,主要还是外部因素。>>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说,长期以来,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改善民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累计援建上千个成套项目,一直是非洲社会发展的热情参与者和积极贡献者。截至目前,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有3000多家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事实已经摆在那里,中国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仍然是世界经济重要的动力之源,同样也是非洲发展的重要动力。虽然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中国对非洲的进口金融有所下降的,但中国仍然是非洲重要的出口市场。中国企业在非洲签署承包工程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去年都实现了“稳增长”,分别达到762亿美元和547亿美元,这对非洲经济增长也是非常有益的。

  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宣布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非洲发展的鼎力支持,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在600亿美元资金中,相当一部分是援助类和投资合作类基金,着重提高非方的自主发展能力,不会增加非方的债务负担。中方还会进一步提高优惠贷款的优惠度,帮助非洲国家进一步缓解融资压力,相信随着“十大合作计划”的稳步落实,中非合作将展现出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