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规模全球第一

2016年01月20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袁志丽)今天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除个别年份外,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营业规模这几年在全球都排名第一,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实现互利共赢做出了积极贡献。>>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说,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已从最初的土建施工发展到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领域拓展。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帮助当地建设了一整套石油工业、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工业体系,并建成一大批标志性建筑,有利地促进了当地工业化进程及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在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评选的2014年度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名录中,我国内地企业上榜65家,占企业总数的26%,其中排名最高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从上年的第9位上升至第5位。上榜企业共实现海外营业收入8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5%,营业总额占全球海外市场的17.2%。

  按商务部业务统计,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折合1540.7亿美元,同比增长8.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比如,去年开工建设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是中巴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的重要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正式启动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有力促进中国轨道交通标准、装备和运营服务“走出去”,进一步深化中巴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