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发展中国家不会接受"抛弃多哈框架"

2015年12月17日 1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7上午10点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 勾雅文)12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答记者问时强调,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所谓的“美国对多哈回合谈判‘心灰意冷’”的说法只是个别成员的看法,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是不赞成的,与大多数成员一样,中方对文中的观点深感失望。>>点击进入专题

    多哈框架反映了世贸组织成员过去14年努力所达成的共识,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沈丹阳还进一步强调,抛弃多哈框架对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发展中国家也不会接受。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愿与各方积极努力,推动内罗毕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相信只要各方从长计议,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显示足够政治意愿,多边贸易体制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沈丹阳表示,当前多哈回合谈判的确处于非常困难时期,主要问题是少数成员,特别是发达国家少数成员推动谈判的意愿不足,内罗毕会议是提振各方信心,凝聚共识的难得机遇,绝大多数成员都期待本次会议能够给多哈回合谈判带来新的动力。

  沈丹阳还指出,包括中国、印度等主要发展中成员,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构成ACP集团,以及最不发达国家集团、非洲集团等在内的绝大多数发展中成员都坚持多哈发展授权和已有框架基础,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