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印度首个高铁项目将采用日本新干线

2015年12月08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2月8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油价跌至近7年最低水平

  油价周一跌至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原油基准布伦特(Brent)下滑5.35%,至40.70美元/桶,这是近7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原油基准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下跌5.85%,至每桶37.63美元。受油价下跌影响,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股价下跌4.1%,而英国石油(BP)下跌3.4%。美国大型石油集团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雪佛龙(Chevron)股价分别下跌2.9%和3.2%。(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11月中国外汇储备再度缩水

  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上月出现有记录以来第三大单月降幅。这重燃了人们对于中国遭遇资本外流的担忧,此前中国外汇储备似乎企稳。11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872.23亿美元,接近8月下降940亿美元的纪录——该月中国央行出乎全球市场意料地允许人民币在三天里贬值4.6%。中国外汇储备在今年前11个月中的9个月下降,目前约为3.43万亿美元。投资者抛售人民币资产以保护自己免受贬值影响,而央行出售外汇储备中的美元以遏止人民币弱势。中国利率不断下降,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预计很快将开始加息,也助燃了资本外流。(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中国11月末黄金储备5,605万盎司 连续五个月增长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截至11月底,中国黄金储备为5,605万盎司,较上月末增加了67万盎司,继续保持继6月来的增长势头。央行此前公布的10月末黄金储备为5,538万盎司。周一,央行公布,按美元计,11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的黄金储备为595.22亿美元。(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WTO批准加拿大和墨西哥对美国商品征收10亿美元报复性关税

  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周一说,加拿大和墨西哥可对美国商品征收10.1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WTO裁定美国要求从这两个贸易伙伴进口的肉类需在标签上标注原产地的规定有歧视性。这项裁定结束了长达数年有关原产地标签规定的纠纷,美国2009年出台法律,要求牛肉、猪肉和其它肉类产品的包装必须披露动物的出生地、饲养地和屠宰地。WTO周一裁定,加拿大可对美国商品征收7.808亿美元关税,墨西哥可征收2.278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经常项目连续16个月保持盈余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10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14,58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8亿元),连续16个月保持盈余。盈余额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贸易收支为顺差2002亿日元,从上年同期的贸易逆差转为顺差。主要原因是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进口额有所减少。海外投资所获利息及分红等投资收入出现17,315亿日元的顺差。有关货物运输及旅游的服务贸易出现3373亿日元的逆差,逆差额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7~9月实际GDP修正值转为增长

  日本内阁府12月8日发布了2015年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在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增长0.3%,按年率计算增长1.0%。相比11月16日发布的快报值(环比下降0.2%、年率下降0.8%)进行了上调。接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比上季度增长0.4%(快报值为增长0.0%,以下括号内均为快报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6%(增长0.1%)。(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景气动向指数连续两个月改善

  日本内阁府7日公布10月份景气动向指数(2010年为100),反映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为114.3,环比上升2.0点,连续两个月改善。除电视和手机出货增加外,汽车销售情况也十分坚挺。内阁府连续五个月把经济总体形势评估维持在“处于停滞”。(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印度首个高铁项目将采用日本新干线

  围绕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首个高铁建设项目,日本与印度两国将在12月12日的首脑会谈中就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方式达成协议。总事业费约为9800亿卢比(约合日元1.8万亿日元),日本计划提供超过1万亿日元的日元贷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11日至13日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届时将表明提供日元贷款用于高铁建设项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IMAX: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巨幕影院集团Imax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Richard Gelfond)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在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中国的票房收入和银幕数量将在2017年超越美国。Imax集团报告称,2014年,中国新增1015家影院和5397个银幕,使银幕总数达到23600个,而美国的银幕数量约为39600个。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2014年中国票房收入增长36%,达48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俄拟发行价值1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国债

  俄罗斯准备明年在莫斯科发行1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主权债券,此举将可能为该国银行和企业开辟一条对外融资新渠道。制裁已导致美国和欧洲的资本市场对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关上了大门。此次发债——将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能导致中国方面发行以卢布计价的债券,并帮助推动其他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发行以对方货币计价的债券,从而削弱美元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支配地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东芝因财务造假面临史上最大罚单 总额超73亿日元

  关于东芝长期虚报利润的问题,日本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7日根据《金融商品交易法》建议金融厅对东芝公司开出史上最大的73.7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罚单,指出东芝有价证券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还指出东芝的公司治理存在问题,打算检查东芝在一定时期内是否恰当公示重要信息。(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三菱停止开发招牌车“帕杰罗”

  三菱汽车将停止大型SUV“帕杰罗”的新开发。虽然这款车是该公司具有代表性的招牌产品,但近年来销售低迷。三菱汽车认为,为应对世界范围内不断加强的燃耗限制,资金负担也将非常沉重,因此将不再开展新的开发。现行版本的生产和销售将维持。此外,该公司还决定2015年度之内停止跑车“Lancer Evolution”的生产,正在加强将开发资源集中于环保车和中型SUV的姿态。(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台积电将在南京建12英寸晶圆厂

  全球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简称台积电、TSMC)12月7日宣布,将在江苏南京建设新的半导体工厂。投资额约为30亿美元,计划2018年下半年投入运行。这是台积电首次在内地建设使用12英寸/300mm直径硅晶圆的大型工厂,将争夺智能手机等领域的订单。台积电将在获得台湾当局的许可后开工。新工厂的月产能为2万片晶圆,将生产16纳米制程的尖端产品。同时将成立客户设计服务中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Fuhu提交破产申请 指责鸿海精密交货延迟

  儿童科技公司Fuhu Inc周一提交破产申请,这家生产Nabi系列儿童平板电脑的公司此前两年连续位列《Inc. Magazine》美国增长最迅速的未上市公司排行榜榜首。周二,现金和库存出现困难的Fuhu将面对一位破产法官,准备将资产迅速出售给美泰公司(Mattel Inc.)或根据美国破产保护规定举行的竞拍中出价更高的竞购者。Fuhu指责全球最大代工商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简称:鸿海精密)平板电脑交货延迟,导致该公司2014年假日季销售受损。(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四川长虹拟与申万宏源共同组建并购基金 规模100亿元

  中国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0839.SS)与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166.SZ)周二同时公告称,四川长虹拟与申万宏源旗下全资直投子公司申银万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申万宏源长虹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拟为100亿元,首期认缴资本额拟为10亿元。公告并称,四川长虹拟以现金出资1.5亿元,申万投资拟以现金出资1.5亿元;其中,申万投资重点提供投资项目、融资渠道等资源支持,四川长虹重点提供产业、上市公司平台等资源支持,双方合资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重点提供并购基金相关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管理服务及其他管理服务。(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首旅酒店拟斥资110亿元私有化如家酒店 后者将自美国退市

  中国首旅酒店(600258.SS)周一晚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通过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以折合110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购入如家酒店集团(HMIN.O)10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如家酒店集团将成为首旅酒店的全资子公司,并从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重组方案包括:首旅酒店拟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首旅酒店(香港),以每股普通股17.90美元及每股ADS(每股ADS为两股普通股)35.80美元的价格,以合并方式向如家酒店非主要股东支付约合11.24亿美元(折71.78亿元)对价,获得如家酒店65.13%股权。本次收购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东亚银行将与前海金控成立港资控股全牌照合资券商

  上海证券报周二报导,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东亚银行有限公司(0023.HK)近日达成协议,将基于CEPA补充协议十框架共同发起设立港资控股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其中东亚银行持股比例49%。这也将成为在前海落地的第二家港资控股全牌照合资券商。报导指出,双方合资协议签署后,前海金控与东亚银行将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并力争尽早获批开业。(此消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行:明年中资银行利润增长可能停滞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的经济学家们周一称,鉴于坏账累积、经济环境恶化,明年中国大型银行净利润可能难以实现增长。中国银行在一个媒体简报会上称,2016年,中资银行面临的商业经营环境压力将加剧。该行称,预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从目前的1.59%上升至2%左右。中国银行在其未来一年经济和金融展望报告中称,2016年中资银行的净息差也将小幅收窄。(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